网站首页>公益那曲
藏北奶制品
2018-04-18 16:33:35     来源:西藏网     
0

走进藏北,眼前连绵不断的群山和一片片草原,藏北人民在这片草原上所创造的种种生命奇迹,都离不开奶制品对牧民们的贡献。

西藏奶制品随处可见,但在藏北,“拉拉”和“褪”,应该属于藏北奶制品的标签食品。

“拉拉”,是藏北独具特色的一种高品质乳制品,它可以给牧民提供极高的营养。

“拉拉”的制作方法比较复杂却也纯粹。把牛奶煮开后放凉,加入少许酪浆发酵成块状物后,将其拉成条状物晒干。

在那曲地区,聂荣县牧民制作的“拉拉”,在一年一度盛大的畜产品交易会上,都会成为当地牧民炙手可热的产品。每年三天的交易会,前两天就会把聂荣县的“拉拉”抢购一空。

聂荣县的“拉拉”为何这么-?当地牧民告诉记者,除了天然的优质草场外,他们制作“拉拉”用的是未经提炼的酥油。而劣质的“拉拉”,则是用提炼后的酥油制作,其特点是油脂少,坚硬如石。

“拉拉”一般用作招待客人,也是藏北逢年过节时的主要食品之一,它一般和“褪”一起出现在牧民家中的茶桌上,牧民给客人倒碗香甜可口的酥油茶后,把“拉拉”掰成几条泡在客人的茶碗里,浸透后食用。

说到“褪”,是记者不得不介绍的一种奶制品了。“褪”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奶制品,不但利于保存,而且具有精美的工艺,也是逢年过年招待客人的食物之一,还是馈赠亲朋好友的最佳礼品。

“褪”的制作工艺特别复杂。首先要备好细沙般的上等奶渣2斤、酥油1斤、白砂糖半斤、削成薄片的藏红糖3两,将上述材料放置在盆里搅拌均匀后,制成四方形。近几年,在许多牧民家中,他们都开始用模板,将“褪”做出后,在上面添加含有各种食用色素的酥油点缀成各种精美图案。

在藏北,比较常见的图案有:万字符号、日月、变形篆体寿字、八宝图、简化太极图、吉祥结、藏文吉祥如意等。

在那曲地区班戈县一带,有些地方的“褪”更具有地方特色,在“褪”的上面加上一寸厚的人参果面粉搅拌,仿佛在“褪”的上面加了一层巧克力,最后上面再用酥油点缀出各种图案。

在那曲申扎县会在“褪”的上面加上一寸厚的人参果面粉搅拌酥油后,再加上一寸厚的熟豌豆面搅拌,上面再用酥油点缀出各种图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褪”越来越具有艺术品的形态,人们在以上工艺的基础上,还会加用彩珠糖点缀,让人看了竟也舍不得吃了呢。

在记者看来,在藏北,“褪”相当于蛋糕了,因为非常讲究上面图案的装饰,不仅美观大方,更具有美味和营养价值,不愧是被很多人所熟知的藏北名小吃。

责任编辑:和永清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