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那曲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18-06-19 11:57:55     来源:     
0

2018061803_pdf-5.jpg

图为在那曲市开展的民族政策进学校活动中,孩子们正在表演节目。

2018061803_pdf-4.jpg

图为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挂牌仪式现场。

2018061803_pdf-3.jpg

图为那曲市色尼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活动现场。

“单靠一朵美丽的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个人只有融入团结的集体才能实现宏伟目标。”近年来,那曲市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新时期民族工作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坚持抓落实、搞创建,在抓落实中、搞创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推进了那曲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近年来,那曲市以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塔恰拉姆居委会和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那曲镇的作用,定期与不定期组织藏、汉、回、新疆籍等50多名代表人士,通过召开座谈会,讲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在群众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宣传部门通过报刊、新闻网和广播电视,以及手机短信等深入宣传解读中央、自治区和那曲关于新时期民族工作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文化部门通过广场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等活动形式,引导群众在参与中接受中央、自治区和那曲市关于新时期民族工作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人人”“五个认同”“五个维护”“五爱”“六好”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那曲市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点”建设工作。那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已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机构健全、基础设施趋于完备、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日益深入人心,为全面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民宗委的大力支持下,那曲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民族团结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健康扎实有序开展。扎实开展全国级和自治区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评选推荐工作,2017年度把索县藏医院推荐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评选”活动,2017年那曲市11家单位荣获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8名同志荣获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极大地增强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榜样带动作用显著、激励效果深入人心、人人愿做模范,人人争做模范的良好局面。

狠抓城市民族工作建设,努力建设和谐社区。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网络体系,广泛宣传《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使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那曲市还针对外来务工经商、旅游观光人数增多的实际,依托“双联户”、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加强对城市群众民族团结的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新疆籍在那曲经商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新疆籍经商人员“结对交朋友”活动,及时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做好在那曲市经商的回族同胞服务管理工作,妥善解决其子女入学问题,让他们的子女享受与那曲当地群众子女上学同等待遇,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了民族间交往交融。

深入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活动。制订下发了《那曲市藏汉双语学习实施方案》,成立了那曲市藏汉双语学习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学藏语、学地方语活动,“干僧结对学双语”活动,营造出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

弘扬民族文化,积极打造民族特色品牌。以特色村寨建设为抓手,积极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那曲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发展动力。“十二五”期间,那曲市财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涉及178个项目,共投入9479.5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基础设施改善方面,少部分资金投入到了经济合作组织和特色产品生产合作社及特色优势产业项目。

“十三五”期间,财政扶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心将转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进一步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带动人民群众创收、增收。密切关注民族领域的各种新情况和新动态,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紧紧围绕创建这个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核心,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着力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认真结合扶贫开发和优势资源开发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夯实民族团结工作的基础,为民族团结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设项目,使项目资金能够更好地用于改善那曲市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2017年国家为那曲市实施了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4000万元,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整合到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当中。国家民委把聂荣县尼玛乡加雄村定为精准扶贫定点示范村,目前,该村地热能源开发项目100万元已经到位,那曲市积极作为,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为当地的民族团结事业发展起到了有效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