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西藏实施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2018-06-19 16:21:00     来源:拉萨日报     
0

2001.png

图为6月17日,尼玛县荣玛乡群众乘车迁往位于拉萨的新家。

2000.png

图为6月18日,嘎冲村群众(左)向来自远方的新邻居敬献青稞酒。

本网消息 6月18日15时30分许,经过两天的驰骋,11辆大巴和31辆大货车缓缓驶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标志着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正式实施。

这是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迁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分别距拉萨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两个行政村共有262户、1102人。

据介绍,荣玛乡高寒缺氧,灾害频发,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

新迁入地位于古荣乡嘎冲村和加入村中间,海拔约3800米,距离拉萨市区27公里,毗邻109国道,靠近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嘎冲村搬迁点工程总投资2.262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幼儿园、村委会综合楼等配套用房。根据家庭人数多少,每个家庭可分到80至18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户型。房子按人均6万元标准建设,普通家庭每人仅需承担10%,即6000元,贫困户可免费入住。

记者在搬迁点看到,一栋栋藏式民居排列有序,村委会大楼上彩旗飘扬,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生态搬迁造福高海拔群众 乔迁牧民衷心感谢共产党”“热烈欢迎尼玛县学生入住古荣乡中心小学”等汉藏双语横幅高悬。

为解决“人走后牛羊怎么办”的问题,荣玛乡将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迁出群众以草场、牛羊等入股,由青壮年留守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年底为群众分红。

荣玛乡群众迁出后,将逐步腾退国土面积467.79万公顷,其中草场面积17.82万公顷。当地政府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清退围栏等工作,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格萨尔·诗经》文化产业项目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格萨尔·诗经》文化产业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那曲市召开“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专题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地级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庄劲松主持召开2022年市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才仁郎公在巴青县龙卡寺调研

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那曲打造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