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那曲军分区发挥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优势助民脱贫致富
2018-07-17 09:45:43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军分区官兵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积极搞好农副业生产,使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营区“瓜果飘香”。同时,他们利用自身种植技术优势,对“结对帮困脱贫”的村民手把手教学,开拓技术扶贫路子,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图为那曲军分区某营生产班的战士在为藏族群众讲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王刚 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摄

图为那曲军分区的营区大棚里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古修宇 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摄

浇水、施肥、记录温湿度……7月14日,那曲镇23村村民达琼轻松地按照那曲军分区“兵老师”教授的方法管理着温室大棚。看着去年夏天还是一片荒芜的温室大棚瓜果飘香,达琼心底乐开了花。

记者看到,除达琼外,10多名村民在10栋温室大棚里有序忙着自己的工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年初以来,那曲军分区依托自身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优势,对结对帮困脱贫的那曲县那曲镇23村村民手把手教学,开拓技术扶贫路子,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那曲军分区驻地所在的那曲是全国深度贫困区,自然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牧民除放牧外营生手段缺乏,脱贫难度大。为帮助牧民尽快脱贫致富,该军分区树立党委统议、主官主抓的鲜明导向,挑选精兵强将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广泛深入调研致贫原因,找准扶贫对象致贫症结,分门别类建档立卡67户244人,有针对性地制订脱贫方案10多个。

那曲军分区扶贫办干部扎西介绍,早在3月份时,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定点帮扶的那曲镇23村虽然建有10座温室大棚,但因管理不善、缺乏技术而一直处于荒废状态。

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们累计出动干部骨干300多人次进村指导帮带,利用藏族干部骨干语言文化优势,依托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等场所举办培训班2期24场,有计划、分批次普及科学文化知识,采取事例剖析、科学论证、现场演示、挂图观摩等方式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理论解释自然现象、鬼神传说,有效转变了村民落后观念。

为让牧民群众直观感受到自种蔬菜的好处,他们还先后5次邀请牧民到军分区温室大棚参观学习,由种植能手现场答疑。

此外,他们坚持每周派出技术骨干帮助牧民管理温室大棚,每天认真记录并严格控制温室大棚内温度、湿度,并与温室大棚管理员“一对一”结对帮带,倾心传授种植管理经验。

“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部队义不容辞。”那曲军分区政委周厚国表示,他们正在加大军民融合力度、拓宽军民融合渠道,把发挥部队技术优势、组织优势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帮助牧民学习种植技术,拓宽牧区群众致富渠道。

与此同时,该军分区将贫困户重病患者、身患残疾者登记造册,逐一建立健康档案,积极协调重庆西南医院,共同开展医疗扶贫活动,成功帮助治愈2名重病患者,为1名残疾人安装了义肢。

他们还将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进行量化评比,纳入年终评功评奖的范畴,以此激发官兵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情。目前,那曲军分区已帮助12人解决工作问题,助力11户37人成功脱贫。(西藏日报通讯员 佟雪冬 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刁云英

推荐阅读>>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那曲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安排部署

进一步明确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案件审理和相关职能科室及其分管领导的职责。

那曲资源对接浙江市场

11月24日上午,“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辽宁文物考古专家首赴那曲考古调研

为那曲下一步在制定文物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明确保护利用发展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