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松吉扎西:四十年光辉历程 那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8-11-27 10:43:41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8112706_pdf-1.jpg

图为欣欣向荣的那曲市面貌。记者 谢伟 摄

原标题:四十年峥嵘岁月 四十年光辉历程 那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那曲是一块神奇壮美的土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和奋进智慧的那曲人民创造了厚重的历史文明和灿烂的草原文化。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那曲经历了建立—撤销—恢复等几次大的演变:从1953年成立中共西藏工委黑河分工委、1959年设立黑河行政公署,1960年“黑河地区”改称为“那曲专区”“中共黑河分工委”改称为“中共那曲分工委”,1965年更名为“那曲地区”“中共西藏那曲地方委员会”,到2017年7月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藏北大地历经沧桑、几经变迁。

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辽宁两省和中央五大国有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历届地委、行署团结带领那曲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处困境而不屈服、临艰难而不退缩,战天斗地、拼搏奉献,在广袤的藏北草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那曲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2018112706_pdf-3.jpg

制图:李小芳 郑少杰 卞琳琳

—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从1990年实行地区生产总值新的核算制度开始,2017年那曲生产总值完成119.82亿元,比1990年增长了40.62倍,年均增速14.7%;人均GDP达到23279元,比1990年增长23.65倍,年均增速12.43%;地方财政收入由1980年的28.8万元提高到7.49亿元。2018年上半年,那曲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5.86亿元,同比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6亿元,同比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91.87亿元,同比增长15.82%;税收收入实现4.99亿元,增收1.18亿元,同比增长30.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11.91亿元,同比增长1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79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7元,同比增长10.4%。

—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十项维稳举措,按照“抓住东部、紧盯中部、不放松西部”的总体思路,以“三不出”“三稳定”为底线,以“六个严防、六个不发生”为目标,迎难而上、主动治理,打赢了维护稳定的一场又一场战役,各族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经济领域改革卓有成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理清政府部门行政职权3923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3788项,精简市、县两级部门管理机构37个。

—社会事业大踏步前进。那曲教育事业从小到大,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2所,在校学生10.82万人,教职工达到6799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农牧区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形成了功能完备、体系完善的四级医疗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6%以上。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96%。实现了每个行政村2名科技特派员的目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大力实施“4+6”扶贫措施,实现3.5万人脱贫,212个贫困村退出,比如县已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52元,比1980年增长了49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2元,比1980年增长了5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27亿元,比1979年增长了85.08倍。

—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那曲。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员总数达到4.8万余人,农牧民党员占总数的64%,党在那曲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那曲艰辛的奋斗历程、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是党的治藏方略和民族政策在那曲的光辉实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归功于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归功于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辽宁和中央五大国有企业的无私支援、鼎力相助,归功于历届地委班子励精图治、接力奋斗,归功于那曲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奋斗担当。

以撤地设市为标志,那曲蓄势待发。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那曲市委、市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藏北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筑牢维稳基石,全力推进“平安那曲”建设;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全面小康,全力推进“富裕那曲”建设;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聚焦精准脱贫,全力推进“幸福那曲”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美丽那曲”建设;始终坚持文化立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力推进“文明那曲”建设;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突出依法治市,全力推进“法治那曲”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全力推进“廉洁那曲”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作者松吉扎西 那曲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