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翻身农奴、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2组阿弟:旧西藏的农奴娃 新西藏里带头人
2019-04-01 10:00:18     来源:西藏日报     
0

身份背景:

阿弟,男,今年89岁,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2组居民。民主改革前,阿弟与母亲相依为命,在各农奴主家当“朗生”(奴隶)。吃不饱穿不暖,经常遭毒打。后来,阿弟带着母亲一路乞讨,流浪至买玛部落(今扎仁镇一带),靠打猎为生,常常食不果腹。

民主改革后,阿弟带领家人勤劳致富,现有5名子女,家境殷实。自1982年入党以来,阿弟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信仰,如今更成为传承近40年的家训,一家人亲力亲为帮扶贫困户,“先富带动后富”在他们家体现得淋漓尽致。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为阿弟老人(中)和家人的合影。

冰雪消融,初春的羌塘草原透着新生的气息,牛羊在草地上觅食奔跑,在蓝天白云艳阳下,好不惬意。

草场上,一户牧家大院在视野中越来越清晰,记者一行来到了89岁的阿弟老人家,院子里停放的两辆轿车、一辆大卡车和一辆小货车足以显示,这个家庭的富裕。

走进屋里,桌上摆满了拉拉、糖果、饮料、风干牦牛肉、水果等各种食物。在一杯杯热气腾腾的酥油茶中,记者与阿弟老人“回到”民主改革前的那段岁月。

阿弟11岁时就开始给农奴主放牧,挨饿挨打是常事。“有一次、绵羊被狼叼走了,农奴主得知少了一只羊,什么都没问,对我就是一顿毒打,还扣除了我的粮食,我怎么解释都没用,越说话被打得越狠,所有的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回忆起当年的苦日子,老人满是悲愤,“那时的饭,吃的和狗一样。”

“赶牲畜回栏晚了要挨打,牲畜数量少了要挨打,牛羊自然死亡要挨打……”阿弟说着说着,揭下帽子,指着额头右侧岁月也盖不住的伤疤说:“这是农奴主拿牛骨头打的,这是拿石头砸的……”。

“那时候不仅有牛羊马税、牛羊毛税、盐税、酥油税等12个税种,还有18项惩罚条例压榨、控制着我们,包括割耳朵、挖眼睛、活剥人皮、斩手脚……他们不仅用这些酷刑来惩罚不听他们话的农奴,还逼着我们去看那些被挖掉的眼睛和被砍掉的手脚,我们都很害怕,谁也不敢不听话,只能默默忍受着这种苦难的生活。”阿弟满脸怒色,说到激动处,他还站起来演示受罚农奴的遭遇。

共产党来了,再漫长的黑夜也终将迎来黎明,民主改革开启了阿弟的新生活。

“在吃、穿、住和人身权利方面,民主改革前后根本无法对比,真的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民主改革后逐渐富裕的生活,阿弟的表情也逐渐柔和起来。

人民公社时期,生产队按劳分配。“我每天都干劲十足,还当上了生产队队长。没有了剥削,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了限制,人身都是自由的。”

共产党的恩泽指引着阿弟前进的方向,“共产党说到做到,党的政策全都落到了实处,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我们的榜样,而我也想加入到这支优秀的队伍中。”1982年,阿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为人民服务”,阿弟汉语说得不好,但说得最标准的就是这句话。

阿弟告诉我们,当时扎仁镇为扎仁区,下设9个乡,缺技术、缺文化,制约着当地的发展。阿弟作为扎仁区唯一掌握铁匠技术的人,亲自培训了来自各乡的学徒,教会他们如何制作炉子、烟囱等。

“能为别人服务是我的骄傲。”阿弟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教育自己的孩子也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家出了3名大学生,其中一名是国家干部,大儿子红英也入了党,现在也是致富带头人。”说起这些,阿弟显得很自豪。

“父亲给我们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对待每件事情,他总是先严格要求自己,亲身示范。他总是用《毛主席语录》教导我们,我记得最牢的四个字是‘自力更生’。”红英不时给阿弟掺着热茶,对父亲的尊重流露在一举一动的细节中。

阿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成了全家践行的宗旨。

“我们已经富裕了,要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是父亲经常给我们说的。”在国家政策扶持下,红英开办了汽车修理厂,有着不错的收入,现在结对帮扶两户贫困户。

“他们一家真的帮我们镇里作了很大贡献,只要谈及扶贫,他们总是最先响应,甚至其他村的贫困问题,他们也尽心帮忙。”扎仁镇纳色社区第一书记多吉的话语中满是钦佩,“有一次,我们召集社区的人自愿筹钱,帮助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红英听到这个消息,直接拿着3000元现金送到我们办公点。”

相比多吉的感慨,阿弟却觉得这些都是身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家现在有118头牛、60只羊,还有汽车修理厂,5个孩子里外张罗着,生活不愁吃穿。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而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的恩情。”(记者 万靖 王晓莉 谢伟 张宇 )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