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建行西藏分行驻那曲市色尼区彭让村工作队:真情惠民在羌塘
2019-04-04 10:25:39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连日来,由于下雪,通往自然村亚热村的路冻结成冰,导致沿线村民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带领党员和村民铲冰修路。 本报记者 万靖 王晓莉 谢伟 摄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羌塘草原刚刚从严冬中苏醒,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彭让村却早已进入“火热”时节。自驻村工作队(建行西藏分行派驻)入驻以来,队员们迅速适应并开展各项驻村工作,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驻村工作中,适应驻村环境是第一位的,是开展驻村工作的基础。”“90”后的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罗星源说,“我们工作队共有4名成员,初到这里时,面对高寒缺氧,我感到特别无助,晚上睡觉,头疼得厉害,根本睡不着。”

刚驻村没几天,罗星源就突发重感冒。“当时突然全身僵硬、冰凉,根本无法支配四肢,只想睡觉,有一瞬间觉得自己要死了。”罗星源平静地回忆,“队友们拿来氧气,不停按揉我的身体,不让我睡过去,村民们也都跑过来,鼓励我、支撑着我站起来,我的身体才渐渐缓过来。”队员的温暖、村民的认可,让罗星源渐渐接纳了这个最初让他感到无助的地方,“来自村民的需要、信任与尊重,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念。”

适应环境后,驻村工作就慢慢开展起来了,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群众的感情也在不知不觉中升华。去年冬天,彭让村降雪频繁,村里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砂石路结了约20厘米的冰。

通行受阻,沿线居住的19户村民与外界阻隔,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驻村工作队自发组织党员、村民共几十人铲冰修路。“以前没干过农活,一股劲敲下去,泥浆飞溅到全身,眼前一阵黑,整个人都懵了。”驻村工作队队长邓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微笑中泛起一丝苦涩,“天气特别冷,风也很大,但是大伙谁也没有退缩。”

经过近四小时的奋战,砂石路终于畅通了。“村民们从家里端来酥油茶、点心,感谢我们为村里办实事,解决生活困难,他们的淳朴与真诚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邓荣脸上的一丝苦涩也随之烟消云散。

驻村生活的磨炼,使队员们不仅完全融入了村民,而且俨然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真觉得自己是村里土生土长的人。”这是队员次仁驻村的第二个年头,他几乎成了村里的“百事通”。

“每逢过年过节,村民们都会邀请我们前去家中一起度过。‘古突’夜是最难忘的,第一年不懂,拿着自己的大碗去村民家里,把满满的一大碗面吃得干干净净,接着又被邀请去第二家,一问才明白,按照当地的习俗,‘古突’夜要轮流去9户人家里吃‘古突’,这才在第一家换了个小碗奔赴下一家,走完9家,鞋子、裤腿全被雪浸湿了,但心里是暖的。”次仁的幸福溢于言表。

驻村工作队队员不畏艰苦投身工作的态度带动着所有成员,年纪最小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达瓦旺堆也不遗余力地为村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走村入户,“上墙趴地”挨家检查农牧民的住房情况,确保村民的住房安全,其中5户房屋已通过乡政府危房审核;为完成扶贫手册的整改,达瓦旺堆白天进村民家了解情况,查找资料,晚上通宵熬夜完善手册,受凉感冒也丝毫不减工作热情。

村民们像家人一样温暖着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早把他们当作家人,“希望我们的坚持能为他们更快脱贫尽一份力。”

如今,为了加快贫困户脱贫进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启动了彭让村牦牛育肥合作社项目。

“该项目可以实现畜牧业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奶制品、肉制品的销售以及牦牛的繁育出售等,可以获得有效循环的经济效益,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来源。”邓荣告诉记者,现彭让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纷纷加入到项目中,预计今年年底,该项目产值可达10万余元。(记者 万靖 王晓莉 谢伟 张宇)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