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翻身农奴热旦:经历过寒冬的人更能体会阳光的温暖
2019-04-16 10:11:15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7_attpic_brief.jpg

图为热旦(前左一)和家人的合影。 王利均 本报记者 谢伟 王晓莉 万靖 张宇 摄 

人物背景:

热旦,男,生于1950年5月,今年69岁,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夏曲卡居委会居民。热旦父亲去世得早,与母亲、姐姐相依为命,是一个叫“旺布巴琼”牧主家的奴隶。民主改革前,热旦一家生活贫苦、地位低下,从小就给牧主家放牛、鞣牛皮、捻毛线,每天吃不饱、穿不暖。1960年,比如县开展了以“三反双减”“三反三算”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改革运动,热旦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如今,热旦儿孙绕膝,生活富足。

初春的夏曲卡,虽然前不久还下了一场雪,但是,目之所及,到处泛起绿意,似是响应春的召唤。

干净整洁的阳光棚里,热旦夫妇和儿女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点心、聊着天,享受天伦之乐。

别看老人已年近七旬,但身体依旧硬朗,家务活还和儿孙们抢着干。“小时候活干多了,现在老了也闲不住。”热旦笑着打趣道。

回忆起60年前的往事,热旦老人陷入了沉思。

“自打我记事起,就已经是一个叫‘旺布巴琼’牧主家的奴隶,童年的记忆除了为牧主家放牧没别的。”回忆起当时穷困的生活,热旦老人几度哽咽,“一年四季天天跟着牛羊跑,遇到下雪或下雨天,冻得瑟瑟发抖,脸上、手上、脚上常年带着冻疮。”

热旦老人依稀记得,母亲每天晚上会用自己的藏袍裹起他们姐弟俩的双脚,在石头垒起的灶台上将动物脂肪融化,然后轻轻擦拭他们的身体,借此保暖。

热旦老人说,当时他们家没有任何财产,住的是牧主家破旧狭小的帐篷,盖着满是破洞的被子,有时烧火的牛粪没了,一家三口挤在一起还是冻的睡不着。

“劳累一天,只为每天半饱的两顿饭。偶尔吃到一点糌粑时,我们都会高兴很久。”

“当时我特别羡慕牧主家和我同龄的孩子,可以去瓦塘寺上学,有几次我也偷偷跟着他们去,但都被赶出来了。”热旦老人说,“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每天除了放牧还是放牧。有时候牛羊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还得挨一顿毒打,第二天忍着剧痛继续放牧。如果不去干活,就一整天都没饭吃,也领不到取暖用的牛粪。”

1959年,西藏掀起民主改革的浪潮,漫漫长夜中沉睡的羌塘草原也渐渐苏醒。

在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帮助下,热旦分到了牛羊、草场和生产工具,从此翻身做主人,幸福的日子也如潮水般不断涌来。

“我们深知学习机会的不易,就特别勤奋,逐渐学会了识字和基础数学。”由于学习积极性强、政治觉悟高,热旦和妻子玛措成为村民眼中的“知识分子”,被推举为人民公社负责人。

经历过寒冬的人更能体会阳光的温暖。在热旦夫妇的眼里,共产党的光辉是寒冬里的暖阳,温暖了西藏百万农奴的心。

1973年,热旦夫妇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解放了我们,值得我们信任和依靠。在党组织里,我们接触到很多新知识、新思想,每天奔波在夏曲的草原上,宣传党的好政策。”热旦老人回忆道。

从1983年开始,热旦先后当选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直到2011年因身体原因退休。

这28年,热旦为村里做了许多事情,也获得过很多奖项。“身为共产党员,就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就是我当年入党的初心,这些奖项里也倾注了我家人的心血。”热旦看着藏柜上摆放整齐的奖状感慨道。

热旦夫妇共育有8个子女,二儿子塔杰是联户长,老七和老八都是大学生,4个孙子孙女分别在拉萨和比如县上中学。

“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如果时光可以重来,我再苦再累也要把我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为祖国多作贡献。”老人的眼里闪耀着自豪的光芒。

虽然在家安享晚年,热旦老人仍经常关注国家大事。

2011年以来,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干部下到基层开展驻村驻寺工作。“这个举措好!他们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解决了村里很多实际困难。”

如今,热旦家是村里有名的富裕户,家里有85头牦牛、2000多亩草场,加上“三老”补贴和虫草收入,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生活殷实。在党的好政策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教育、住房得到有效保障。“这些都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还会越过越幸福。”对于未来热旦信心满满。(记者 张宇 王晓莉 谢伟 万靖)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