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风雪高原行|海拔4830米的自来水
2024-01-25 12:36:27     来源:新华社     
0

  行驶在藏北羌塘高原腹地,呼出的水汽很快在车窗上凝结成霜,窗外的冬日草原在朦胧不清中更显苍茫。

   一路上,经过的大小湖泊都是凝固的,草原被冰封在白霜之下。从那曲市申扎县向南出发,行驶了约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海拔4830米的巴扎乡色尼村。

   被冻得快说不出话的一车人走进一户人家休息。与想象中的游牧民定居点不同,这是一栋坚固、精致的藏式楼房,客厅里烧得正旺的炉灶烘得整个屋子温暖如春,更让我们惊奇的是,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来。

640 (6).jpg

   在这个荒无人烟的雪原中央,哪儿来的自来水?在这数九寒天里,自来水管居然没有被冻爆?我们一脸疑惑,一边烤火一边抛出这些个问题。

   一旁的乡党委书记方华介绍,入户的自来水来自村里的机打水井,输送过程中通过电加热防止水管上冻。

640 (5).jpg

   今年51岁的户主格桑松塔说,以前冬天用水要去几公里外的湖上凿冰,后来要去几百米外的机电井水房背水,自从2023年11月搬入新居,足不出户就能用上水。他身旁,连接上水管的洗衣机正发出工作的轰隆声。

   2022年,投资5200多万元的色尼示范引领村及民房改造整合项目建成,54户牧民陆续住上了新房。格桑松塔一家六口告别了昏暗、阴冷的土木结构住房。他特地从日喀则请来能工巧匠装修房子,还添置了古朴、大气的藏式家具,搭了一个玻璃房。

640 (4).jpg

   据介绍,全村人都加入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用草场、牲畜和人力入股。

640 (3).jpg

   如今,在色尼村,崭新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养殖基地、物资储备库、棚圈、蔬菜大棚、供水工程陆续投入使用,休闲广场、浴室、7个生态公厕、卫生院(藏医馆)和超市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格桑松塔一家没有因为“猫冬”而闲着,下个月就是藏历新年,他们要邀请亲戚朋友来,这将是他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

责任编辑:向巴次珍

推荐阅读>>

迈出新步伐丨在西藏每一步都是向上攀登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企业吃下定心丸

扩大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真正落户一批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扎实推进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

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