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那曲依托“三大优势”做好“三篇文章”
2018-09-18 10:37:33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年来,那曲市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发挥浙江援派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实现了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援藏模式的转变,有效助推了那曲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笔者认为,下一步更需要把浙江的先发优势和那曲的农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浙江“三大优势”,做好那曲“三篇文章”,充分发挥援藏作用,全力度推进那曲农牧业产业发展。

依托浙江产业优势,做好“引进来”文章。针对那曲产业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功能不强的现状,重点把那曲独特的畜牧产业资源与浙江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特”字上做文章,培育壮大畜牧特色产业,增强那曲产业发展活力。例如,一是去年4月,成功将那曲的藏香猪引入浙江大央泱公司,并在浙江缙云养殖成功,增强了大央泱公司在那曲投资的信心。去年8月,该公司在那曲注资7500万元成立西藏大央泱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藏香猪、牦牛等那曲地区优势农畜产品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规模养殖场,同时在那曲嘉黎县尼屋乡投资建设规模300头能繁母猪的仔猪繁育场。二是成功引进浙江唯新实业来那曲投资牦牛产业开发。去年12月,唯新实业正式入驻那曲,与那曲羌塘牧业合资成立那曲羌塘唯新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投资5000万元,重点开发生产高端牦牛肉松、高端藏香猪肉制品。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那曲牦牛肉酥、肉丸已批量投放市场。

依托浙江市场优势,做好“走出去”文章。把浙江的市场优势和那曲的绿色、有机的优质农畜产品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在浙江建立销售基地,既拓宽了那曲农畜产品的销售渠道,又为浙江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实现了援藏工作的双向互动。积极组织那曲的相关企业参加浙江省“农博会”“浙洽会”等,积极引导建立产销合作关系。例如,去年12月,成功协调世纪联华超市与那曲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华华商集团作为那曲牦牛肉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总代理承担那曲牦牛肉的销售工作,今年将为那曲销售1.39亿元的那曲牦牛肉。今年上半年,首批40吨那曲牦牛肉已运抵杭州,并组织了那曲牦牛肉及制品的品鉴会,市场反响较好,那曲牦牛肉“走进浙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依托浙江技术优势,做好“就地创业”的文章。发挥浙江农业技术优势,立足高原百姓生活所需,创建高原集生产、科技、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基地。例如,去年4月,那曲市农牧局的援藏干部组织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到那曲调研,研究在高海拔和高寒地区建设连栋大棚的可行性,为农业示范基地提供规划设计技术支撑,省农牧院攻克了冬季保温、土壤改良等大量的技术难题,帮助设计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温室大棚。该项目总投资6900多万元,建设总规模100亩,其中高端智能温室占地面积27344.49平方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亩连栋温室大棚。建成后,直接带动200多名当地牧民脱贫,更将具备产业脱贫、农业示范、农业科教、休闲旅游、文化输出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的功能,极大地丰富了那曲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了那曲产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占金荣 作者单位:那曲市农牧局 )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