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搭建“双创”平台推动那曲高质量发展
2018-12-18 10:50:56     来源:西藏日报     
0

从2017年12月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投入使用,实现藏北“双创”平台零的突破,到2018年10月完成改造升级,成功打造众创空间的2.0版,那曲市和色尼区在“双创”方面的破题、探索与进展,带动了藏北高原创业的春潮,这既是对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热切响应,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众创空间是青年创业的孵化基地。“草根创业”既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也是一个充满风险挑战的过程。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有志青年,选择走上创业的道路,需要党和政府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引导,做到扶上马、送一程。除了政策性的创业资金类补助,更重要的是创业环境和平台。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作为浙江援藏资金和当地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建设的平台,犹如培育创业项目与产业人才的苗圃,它实现了一个区域内创新创业要素的有效集聚,一方面可以做到让那曲创业青年拎包入驻,降低了最为敏感的初期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使每个创业团队在众创空间的两年孵化期得到保姆式的指导服务,提高了创业的稳定率和成功率。

众创空间是招商引资的辅导基地。创业是一个生态链,企业集聚度越高的地方,创业也越容易成功。因为企业集聚的地方,不仅有可观的税收和就业,更能带来技术、管理、人才、商机、配套等诸多溢出效应。对于那曲这样一个特殊的高原环境,外地企业的进入有不少顾虑,众创空间作为一个政府公共平台,为其提供注册落脚地和为期一年的入驻服务,相当于给外来企业一个过渡适应期,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当地、拓展业务。

众创空间是公益组织的培育基地。目前国内很多公益慈善机构在各地开展公益项目,需要当地有公益组织具备承接能力。众创空间不但培育经济组织,也可以培育社会组织,从而发挥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的作用,开展“招善引资”。众创空间主动对接内地慈善机构,把慈善精准帮扶项目引进那曲,培育社会公益组织来承担这些项目,既给当地带来了帮扶资金,解决了年青人就业问题,也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需求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众创空间是人才发展的服务平台。一个地方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以那曲当地藏族大学生群体为重点,培养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本土经济人才队伍,是成本低、见效快、管长远的举措。众创空间可以发挥线上线下人才市场的作用,实现人才供需对接,实现充分就业。可以根据阶段性的用人需求重点,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精准就业。可以开展多层次的企业管理和新员工培训,提升企业员工职业素质,实现高质量就业。(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