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那曲市色尼区:“穿针引线”绣蓝图 架起群众“致富桥
2019-07-11 10:36:41     来源:西藏日报     
0

今年以来,色尼区“穿针引线”,巧用党建工作这根“针”为工作引领,将党员干部和贫困农牧民群众凝聚成一条“线”;将各级、各部门、各党支部拧成聚力工作、奋发有为的一股“绳”;将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要抓手,从党员干部培训、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用好第一书记、改变工作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入手,强化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用脱贫攻坚工作激活了农牧民群众的致富“细胞”,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争当农牧民群众“致富桥”的良好工作格局,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时至七月,色尼大地已是芳草萌芽、万物竞发,而那曲市色尼区的各级各部门也正在为脱贫攻坚脱贫摘帽的“大考”做着最后的准备。

选好羊毛 揉出好线

两年来,色尼区不断扩展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方式,运用新媒体手段检验党员干部理论政策知识掌握情况,以党员扶贫政策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业务水平,“基层党建讲习所”“六个课堂教育”等系列活动,犹如“半亩方塘一鉴开”,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了解形势、掌握政策、开阔眼界、提高认识的平台,增强了大家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从培训学到自主学,色尼区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学政策的浓厚氛围,揉出了“干事创业”的好线。

2018年刚参加工作的高婧,作为色尼区脱贫攻坚加强组成员,3月份深入村(居)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她说道:“这种感觉真好,背诵扶贫政策知识,让我重拾高中时候那种憋着一股劲,直直往前冲的感觉。”今年以来,70多名从色尼区区直单位抽调的干部职工组成了色尼区脱贫攻坚加强组,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干部,他们无一不深入基层,深入乡镇、村(居),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脱贫一线的干部们忍受过寒风凛凛、只能吃泡面的日子,忍受过不能洗澡、没水没电的日子,但他们当中没一个人抱怨,入户调查走访之余了解、学习、熟记扶贫政策,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通”和“明白人”。

在第八批浙江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下,色尼区区委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也将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作为“选羊毛,揉好线”的关键。

对准针孔 精准穿线

色尼区把创脱贫攻坚品牌、树典型、出特色成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的目标,也成为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的“牵引线”。近年来,色尼区配选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以及第一书记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优势,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实现“双提升双丰收”,各党员干部不断在群众中间架起“连心桥”,助贫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架起群众“致富桥”。

香茂乡1、2、3村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采取村支部班子“一对一”联系贫困户具体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寄畜还畜”项目。从选择“寄畜”户到日常运营监督,村党支部全程参与,直接包户到人,任何一户寄养出现了问题,任何一天运营出现了问题,都能够将责任直接追究到党支部个人,保证香茂乡“寄畜还畜”项目有序推进,稳定盈利。截至目前,已盈利4万余元。既实现了基层党组织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又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起到了很好的牵引作用。

达前乡6村党员晋美成立多种经营合作组织,开办了砖厂、洗车场、超市、散装加油站,辐射带动全村42户群众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香茂乡妇女党员致富带头人多珍通过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帮扶11户11人;达萨乡1村党员洛桑旦增建设扶贫砖厂,带领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由45名县、乡党员干部筹集资金17670元作为“特殊党费”,有针对性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

绣出蓝图 精准施策

有“准线”,有“牵引线”,从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再到理论政策宣讲,色尼区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线线交融,绣制出一幅色尼“发展稳定生态”的崭新蓝图。

“我们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要手段,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无局外人’的要求,引导村‘两委’、联户长、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色尼区委书记李东今年以来在每一次深入基层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时说道,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精准施策,强化帮扶举措,精准退出,确保脱真贫;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村级合作组织作用,完善带贫机制,吸纳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便,不离家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要强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结对帮扶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转变思想观念,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色尼区干部职工理论政策宣讲团也同基层理论政策宣讲团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调,通过党建引领,行成联动机制,依托基层党建讲习所讲习、包乡督导检查、结对帮扶、“五下乡”等内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凝心聚力为主旨,通过“家乡话”“大白话”推动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宣讲工作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让脱贫攻坚宣讲教育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让理论政策知识入寻常百姓家。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色尼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最大正能量。”李东告诉记者,下一步,色尼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让每一位老百姓真真正正富起来,让“宏图”更大,“蓝图”更广。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