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嘉黎县“村助理计划”实现就业、脱贫共振双赢
2019-07-15 10:01:10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6年毕业于四川科技大学的嘉黎籍大学生朗嘎才旦,2018年8月正式被招录为嘉黎县林堤乡林堤村的“村助理”,协助村“三委”班子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朗嘎才旦的顺利就业得益于嘉黎县实施的“村助理计划”。

村助理计划,是指嘉黎县为促进大学生就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项就业新举措。是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录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在缓解就业压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上岗的同时,为各村(居)培养优秀后备干部,为基层组织输送各类优秀人才。据悉,2018年起,嘉黎县计划招录“村助理”122名,目前实际完成招录、到岗53名。

大学生“村助理”到岗到位后,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开展工作,基层治理、脱贫攻坚迅速打开了新局面,大学生得到了展示才干的舞台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据介绍,嘉黎县开展“村助理计划”一是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村助理嵌入基层,既提高了村级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优化了基层组织的治理功能,也为今后从中选拔政治可靠、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村(居)干部打下坚实基础,有助于丰富和拓展党的执政资源,夯实执政基础。二是有助于拓宽农牧民致富道路。村助理计划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很多村助理利用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协助制定村(居)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农牧区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有的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农牧民摆脱封闭思想,促进传统农牧民向现代新型农牧民转变,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有助于增强高校毕业生实践能力。农牧区相对艰苦的磨炼,锻炼了他们应对处理农牧区复杂事务的能力和本领。在工作中,他们通过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提高了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拉近了与农牧区人民群众的距离。四是有助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囿于传统择业观,一方面部分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农牧区又缺乏高素质人才。村助理计划的实施,不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将引导和促进更多毕业生把眼光投向广阔的农牧区和基层。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