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尼玛县中仓乡贡玛村致富记: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2019-10-16 12:23:33     来源:西藏日报     
0

一个架子,一个卡垫,织线在指尖缠绕飞舞:捋线、拉线、编织,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精美的腰带、帽子、绳子、羊毛垫等手工艺品就在贡吉和妇女们的欢声笑语中制作完成了。

当记者走进中仓乡贡玛村妇女纺织合作社扶贫商店时,贡吉正带着5名妇女编织着羊毛被子,她们分工配合、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10多平米的房子里摆满了色彩鲜艳、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这些“作品”都出自于贡吉和中仓乡妇女之手。

中仓乡位于尼玛县西南部,全乡共有815户2880人,其中贫困户189户708人,贫困发生率为24.58%。多年来,全乡以传统畜牧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广大牧民群众“等靠要”思想较严重。

今年40岁的贡吉是尼玛县中仓乡贡玛村妇联主席,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她一直思考着如何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寻找出路,如何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贡吉从小就心灵手巧,手工编织技艺更是她的长项。她想,如果能够把编织技艺传授给村里的贫困妇女,让她们身怀一技之长,同时也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

2016年初,贡吉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乡政府租了一间十多平米的土坯房,经简单装修后,挂上“中仓乡贡玛村妇女纺织合作社扶贫商店”的牌子,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就这样诞生了。

每天清晨,贡吉会早早来到商店,组织村里妇女进行培训,她带着几名妇女从简单的工序开始,一遍又一遍对她们进行教授、指导。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中仓乡妇女加入编织队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余人。

贡吉将妇女们编织好的手工艺品摆在商店里,很快吸引了附近的群众前来购买,生意一直很好。由于贡吉的扶贫商店紧邻317国道线,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那曲与阿里的交通中枢,沿途的游客也会前来挑选精美的手工艺品。2018年,扶贫商店实现纯利润2万余元。贡吉将盈利所得全部分给妇女们,切切实实让她们增加了收入。

“多亏了贡吉主席,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每年我们家可以增收4000多元。”如今,卡玛大多数时间都在家里编织手工艺品,“这样一来,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还可以兼顾一点家务活。”卡玛笑着说。由于扶贫商店面积比较小,技能熟练的妇女一般都会选择在家做工,然后把成品送到店里集中销售。

“以前年平均纯收入为2.5万元,今年的效益有望比去年更高一些。”贡吉自信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中仓乡交通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努力让手工艺品走出中仓乡、走向全区,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增收,为中仓乡和尼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