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今年以来 那曲市累计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64784人
2019-10-29 14:10:09     来源:西藏日报     
0

今年以来,那曲市累计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64784人,转移就业增收68153.76万元,实现跨省就业从无到有——

精准有实招 脱贫加速度

自转移就业助推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将转移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技能提升为基础、以措施精准为抓手、以转移就业促增收为目标,强化技能提升、精准岗位对接、优化跟踪服务,实现了“老百姓从不愿动到动起来”的重大转变。

完善工作机制 提高工作实效

那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制定出台《那曲市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服务管理指导意见(试行)》《2019年那曲市农牧民增收和转移就业工作行动方案(试行)》等一系列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政策,提出了“凡那曲市行政区域内,承建国家机关或者企事业单位基建项目的企业或个人按照每投资100万元吸纳1名本市劳动力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享有优先就业权)的规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吸纳或帮扶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要求,为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同时,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基层就业平台的资源优势,在充分走村入户、摸底调查、信息采集后,及时更新农牧区“一库六册”台账,精准掌握农牧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状态、受训情况、岗位需求、创业意愿、受教育水平、培训需求等基本情况,及时有力地掌握农牧民劳动力培训、就业情况。

那曲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组长加多表示,今年以来,那曲紧抓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精准做好各项服务层面工作,形成转移就业助推脱贫的强大合力,营造宽松良好的就业环境,确保了广大农牧民有技可学、有业可就。

优化培训服务 提升培训质量

为打造“政府指导、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管理规范、转移有序”劳动用工新模式,那曲市如期举办第一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36名劳务经纪人参训并通过考核;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按照“以需定培、以岗定培、以产定培”的要求,采取“订单式、菜单式”的培训模式,强化“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全过程、全链条”监督和管理,提升培训实效。

经过调查摸底,那曲市现有贫困劳动力27019户59017人,其中可流动劳动力22529人,不可流动劳动力36488人,有培训需求贫困劳动力4455人。那曲市通过采取“订单式、菜单式”的培训模式,开展了161人订单定向式培训,涉及4大类培训工种;通过提升技能,将100名群众送到拉萨进行驾驶证B照升A照培训,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人。同时,各县(区)以自主培训方式制定了培训计划,涉及培训工种18个,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各项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完成技能培训2856人,正在开展技能培训160人,培训后就业2302人,培训后就业率达80.6%。

2019年初以来,那曲市共计投入农培资金1550万元,各级各类培训学校累计培训农牧民5161人,涉及厨师、园艺、汽车维修、驾驶员、建筑等18个工种,培训任务完成率115.84%。

搭建就业平台 保障就业水平

针对群众思想转变困难、就业观念滞后、就业创业意识不强等短板,那曲市人社部门借助“12333”政策宣传日、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加大国家、自治区和那曲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市、县人社局深入开展人社领域政策法规专题授课,开展专题辅导授课30余场次,切实把人社领域法规政策延伸至基层,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知晓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

26岁的次旦卓玛是索县加勤乡的一位牧民,今年7月,她报名参加了由索县人社局委托那曲市羌塘惠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的藏餐厨师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她掌握了藏餐厨师技能,并顺利在拉萨一家藏餐馆找到工作,每月工资将近4000元。“多亏国家提供这么好的政策,让我吃上了‘技术饭’,挣的钱也比以前多了。”次旦卓玛充满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那曲市农牧民累计完成转移就业64784人,任务完成率107.97%;转移就业增收68153.76万元,转移就业增收任务完成率151.45%。同时,那曲市跨省就业实现从无到有,据实名制统计,那曲市实现跨省就业187人,分布在四川、甘肃、福建、内蒙古、山东、上海、新疆、重庆、云南等地,全市跨省务工人员平均每人每月工资为2800元;跨市就业实现从小到大,截至目前,那曲市实现跨地(市)岗位对接3160人,90%以上转移就业人员在拉萨务工,其中驾驶员和服务行业占比较大,平均每人每月工资为3000元。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