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经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那曲市经济社会发展纪实:羌塘处处展新颜
2019-12-04 16:25:51     来源:西藏日报     
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辽宁两省和中央五大国有企业的无私援助下,那曲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拼搏奉献,在广袤的藏北草原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那曲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旧西藏,那曲处于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所有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都被仅占总人口不到5%的三大领主所占有,生活在藏北草原上的广大农牧民终年挣扎在贫困、饥饿的死亡线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使广大农牧民焕发出了极大的生产生活热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0年的640.75元增长到2018年的34283元,增长了53.5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1980年的173.55元增长到2018年的10804元,增长了62.25倍;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从1985年的0.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67亿元,增长了45.68倍。2017年、2018年完成脱贫14422户、61643人,贫困村退出780个。如今,冰箱、彩电、摩托车、汽车等现代生活用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农牧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空前提升。

西藏和平解放前,那曲经济基本为单一脆弱的传统牧业,靠天养畜、自然游牧,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广袤的藏北草原各项事业一片空白,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座电站,基础设施条件极差,现在的市政府所在地那曲镇当时也只有一座寺庙和十几间土坯房。

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那曲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一大批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发挥巨大作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地方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2.9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6.5亿元,增长了46.27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985年的0.2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7.7亿元,增长了848.93倍;地方财政收入从1985年的0.03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8.88亿元,增长了296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4万公里,实现了“县县通油路”目标,那曲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藏中电网覆盖9个县、59个乡镇、632个村(居)。市、县、乡3级网络实现全覆盖,县、乡、村通信信号覆盖率100%,县、乡宽带覆盖率100%。惠及千家万户的那曲镇“三项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以那曲镇和各县城所在地为中心的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城镇功能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旧西藏,那曲没有一所正规的学校和任何形式的教育机构,劳苦大众根本没有学习文化的权力和机会,绝大多数民众都是文盲。卫生事业极端落后,农奴和奴隶得不到任何医疗保障,各种疾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如今,那曲各项社会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长足发展。现代教育得到广泛普及,全市各类教学机构从旧西藏的一片空白发展到目前的239所,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8年高考上线率达到83.6%,中考录取率达到97.4%,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科技特派员实现每村2名全覆盖,文化事业从零起步、迅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县图书馆、新华书店、乡镇综合文化站、农(牧)家书屋、寺庙书屋和县级广播电视媒体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有165个,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全覆盖,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双下降”,人均寿命大幅提高,市人民医院完成“三甲”创建工作,更多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了病、看得好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藏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破旧世界,创造新生活,各族人民从昔日牛马不如的农奴翻身成为平等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一大批翻身农奴及其后代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一支以藏族干部为主体,包括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已成为推动那曲各项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壮大,“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建设社会主义新那曲的生动局面业已形成。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8%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2081人,已就业2045人,就业率达98.27%。

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