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那曲地区“四聚四抓”全力打响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2018-05-03 17:11:11     来源:那曲精准扶贫     
0

那曲地区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全力开展短板摸排、项目建设、到户帮扶、要素保障重点工作,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力争2018年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1.jpg

聚焦目标任务,抓责任落实。一是抓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地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行署专员任指挥部总指挥长,地委、人大、行署、政协13位地级干部任副总指挥长,并新成立高海拔生态搬迁组和金融协调组。今年以来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3次,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10次、专题会议12次,适时研究脱贫攻坚各阶段重要规划、重大问题。二是抓安排部署。4月8日,召开那曲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那曲地委办公室 那曲地区行署办公室 那曲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那党办发〔2018〕11号),并同步启动“十项提升”工程规划编制和《那曲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3年行动计划》工作,制定完成了《那曲地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推进“4+6”脱贫举措(实施生态补偿覆盖受益、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受益、发展教育覆盖受益、医疗救助覆盖受益四项普惠性措施。实施产业扶持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信贷扶贫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社会援助脱贫一批六项针对性措施。),确保减贫48000人以上、583个贫困村退出、嘉黎、聂荣、安多、索县、班戈5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巩固提升比如县脱贫成果的年度目标,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三是抓责任到位。坚持“地区统筹、县区负主责、乡村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地区与11县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任务、项目、责任三项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四是抓数据核查。规范完善地县乡村户扶贫档案,启动地区级扶贫系统平台建设。认真填写《一户一卡》《扶贫手册》,目前已完成80%以上,100%做到了公推公示。建立健全扶贫领域公开公示制度,推进扶贫信息、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结果全过程公开公示。五是抓督查推动。制定了《那曲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巡查制度》,全面督导检查11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12月26日-2018年2月5日,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11个督导组对区党委巡视三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5个100%”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督查,详细掌握县、乡(镇)、村脱贫工作推进情况,着力排查短板缺项,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并把督查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推动力,确保脱贫攻坚早布置、早启动、早见成效。

聚焦脱贫重点,抓攻坚突破。始终聚焦精准扶贫与区域攻坚两大重点,实施“双轮驱动”攻坚。一是突出精准,抓到户扶持。围绕“4+6”扶贫措施,确保政策、资金、项目精准到户到人。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扶贫产业项目107个;安排培训经费1508.188万元,培训9709人,就业29587人;完成全地区“十三五”期间剩余3164户12073人搬迁任务;计划实施尼玛县吉瓦乡464户1919人搬迁至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四组,双湖县雅曲、嘎措、措折羌玛3乡727户2993人搬迁至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村,安多县色务乡1村46户202人整村搬迁至地区南部新区等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项目;积极协调推进安多县色务乡184户859人高海拔生态搬迁;兑现123623人生态岗位补助资金;全面完成安多、嘉黎、聂荣、索县、班戈5县所有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有序推进那曲、巴青、申扎、尼玛、双湖及比如6县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实现低保和建档立卡“两线合一”; 加大非婚生子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治理因非婚生子女致贫、返贫的问题;安排10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2017-2018学年计划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2000人,推荐1905名“两后生”上职校,制定出台《那曲地区优秀高考生奖励制度》;依托两省五企优势,争取80%的援藏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斜。协调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援藏扶贫“两个10%”落实落地。二是突出整体,抓区域攻坚。产业项目资金重点向2018年拟脱贫摘帽安多、嘉黎、聂荣、索县、班戈5县倾斜,其余的6个县协同推进。深入详细调研摸底,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道路交通、水利、电网、科技攻关、防减灾体系、通讯通邮等建设,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聚焦内力提升,抓引领带动。一是抓党建引领。强化党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年初,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培训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专干397人;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年内将对所有扶贫系统干部轮训一遍,4月9日至16日,已完成两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1480余人培训。保持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的稳定,加强对基层干部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和基础知识的讲解。通过培训转观念增干劲,提素质强能力,真正教会各级干部如何瞄准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二是抓内动动力。着力开展扶智、扶志和扶技,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对“不怕穷、穷光荣”的贫困群众,非婚生子女及其父母、大额宗教支出的贫困家庭进一步强化教育,通过“四讲四爱”、“爱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婚姻法教育、法制教育等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改变传统落后的婚姻观念,引导群众发展生产,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扶起脱贫致富的斗志。

聚焦脱贫保障,抓要素集聚。一是抓人力要素集聚。地委、行署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重新调整了地级领导干部扶贫联系点、地(中)直部门调整了驻村点,集中向我地海拔最高、条件最差、气候最恶劣、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乡、村靠拢。根据各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变动实际,及时调整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对象,保障帮扶对象得到稳定帮扶。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我地10家企业与10县贫困村对接帮扶,加快脱贫进程。二是抓资金要素集聚。2018年,全地区计划新建扶贫产业项目107个,总投资150939.56万元,其中:实施农牧业产业项目43个、89493.35万元,短平快项目62个、55446.21万元,文化旅游项目2个、6000万元。同时,计划整合各渠道资金5.86亿元,加快组建“一村一合”,确保覆盖所有贫困户。三是抓市场要素集聚。坚持以市场配置扶贫资源,紧扣“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立足我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群众意愿等,按照长远与近期、大产业布局与短平快项目相结合的原则,以畜牧业、文化旅游业、物流业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实现长远布局;以短平快、城镇小商品房、乡村合作组织、牛羊短期育肥等产业为发展基点,实现近期见效。我地坚持牧业核心地位、坚持牧业核心产业,确定“抓两头、促中间”牧业产业发展思路,以“万亩千畜”“一乡一社”为切入点,通过人工种草、购置饲草料等方式,解决牲畜育肥饲草需求问题。2018年计划每个县实施10亩人工种草项目,地区牧发公司安排200亩人工种草项目,认真进行试验,充分论证项目效益,效益明显的,积极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和永清

推荐阅读>>

西藏32处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出80个环境问题

包括拉萨市2处、日喀则市10处、山南市1处、林芝市2处、昌都市13处、那曲地区2处、阿里地区2处。

叙政府称愿意配合禁化武组织调查

叙政府愿意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就“化武袭击”展开调查,并为调查团的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便利。

电子身份证来了!可办政务、住酒店、买车票

简单来说就是电子版的身份证!未来生活中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地方,有可能都能用它刷。

西藏田径中长跑运动员洛桑曲杰打破西藏少年1500米纪录

​4月17日,在株洲举行的2018全国田径大奖赛暨青奥会选拔赛中,继多布杰夺取男子5000米冠军后,西藏队再获佳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