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嘎央:请告诉远方的恩人 我们吃穿不愁了,医疗教育住房有保障了
2018-10-23 15:53:11     来源:网信安多     
0

微信图片_20181023155433.jpg

驻足在车外,身上的热气一会儿便没了,抬眼望去远处山坡有一户人家,屋顶国旗随风飘扬,鲜红的五星红旗和皑皑的白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了一眼便不会忘记这个地方,海拔是5020米,比安多县色务乡政府足足高了近60米。

在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入户核查组一行踏着积雪,向这家牧户走去。这是一间土石结构的藏式房屋和两间暖棚,仔细一看,还有近期维修过的痕迹。屋子里洗衣机、炉子、藏式床、衣柜一应俱全且摆放整齐。炉子的火烧的很旺,锅里还煮着羊肉,热气腾腾、香气扑鼻。

微信图片_20181023155441.jpg

这间房子的主人是一对母女,老人名叫嘎央,刚53岁,但已是满头银发,身材瘦弱是给人最深的印象。女儿叫扎珠,腼腆害羞、不爱交谈,花季青春的她,才过完16岁的生日,已经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里的顶梁柱。驻村工作队说:扎珠虽然只是小学文化,但人很机灵聪明,学习扶贫政策有钻劲,是我们培养的“家庭明白人”。

据了解,嘎央家致贫原因为缺劳动力、致富门路,是全村公认的贫困户。这三年,在党委和政府的全力帮助下,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下,现在她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们也很知足现在的日子,很感恩党的政策。阿妈嘎央回忆说:“父亲在我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就去世了,我一直和母亲一起艰难度日。由于当时年轻不懂事,没结婚就有了孩子扎珠。那时我又当爹又当妈,既要照顾老小,又要放牧养家,没有固定的房子,天天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由于没钱,牲畜也不多,家里的帐篷破破烂烂,搬一次家就要补一次,冬不挡风夏不遮雨,一到晚上冷得发抖,扎珠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度过了4年。2007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给我们建起了现在这个安居房。我们也是第一次住上了这样宽敞明亮的固定房子,从此过上了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由于海拔太高、气候太差、生活太苦,加之一个人养家太劳累,所以自己落下了一身的毛病, 现在也干不动了,母亲前几年也去世了,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女儿扎珠肩上。”

微信图片_20181023155449.jpg

说着说着,阿妈嘎央讲起了以前一次生重病的事情。“有一年夏天,游牧的时候生病了,肚子疼了好久,那时候也没手机、对讲机、车子什么的,路也不好走,只能带着孩子忍着疼痛去求助。我和孩子走了好久,远远看到一个帐篷,我让孩子去求助,当时疼得我直接躺在草地上晕过去了,醒的时候就在乡里了。后来才知道,被他们骑马带到了乡卫生院, 一路上孩子都在哭,一直在叫‘妈妈,你赶快醒过来’。”阿妈嘎央哽咽地说,“医生建议我们尽快去县里做检查,但路太远了,去安多县城要骑马走好长时间,担心家里牛羊和孩子没人管,好几百公里呢,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就让医生开了些止疼药。”

在谈及扎珠的情况时, 阿妈嘎央回答道:“扎珠8岁那年,我有一次肚子突然又疼了,乡里知道情况后, 连夜派人开着东风卡车送我去了县人民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我得了胆结石。去地区治疗以后再也没去过县里了。后来经常发病,我也不能放牧、干重活了,因为这个事情小扎珠后来辍学了,一直陪在我身边,现在她都16岁了,错过了学习的年纪。当时老师多次来家里劝学,我身体这个情况,那时家里牲畜也多,离不开人,实在没有办法,就这样把孩子后来上学的事情也全给耽误了。”说道这里,阿妈嘎央禁不住留下了泪水。

“现在好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很多,特别是这十多年来,党和政府给我们建了房,给我们也发了草补、低保等资金,还参加了医保,2016年以来还有了生态岗位。在放牧的同时,还可以参加环境保护、建设家园。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大部分收入靠国家的政策补助。仅今年收入的22250元(人均纯收入为10325元)中,国家补贴就有草补资金11000元,生态岗位9500元。”这时她拿出了家里的一个小铁盒,还上了锁,打开后里面有一张卡和一叠现金,拿出那几张崭新的50块钱,看着高国林部长说:“这是我们今年在游牧时,他去我们帐篷给我们的,还给我们带了一些生活用品”。并继续说道:“今年我们家在暖棚的铁桶里备足了过冬的面粉、大米,另一间暖棚里放了两大车牛粪,过冬是肯定没问题了。住的房子也是前段时间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派人来维修的, 玻璃也都换了一遍,墙上的裂缝也补好了。现在晚上生着火, 盖着被子,舒服得很,睡觉也不冷了。现在可以说我们仓库有粮,柜子有衣,卡上有钱,草场上有牛羊。住房安全舒适, 还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的生活非常好。”

说到这里,阿妈嘎央对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说:“就是他给了我们好政策,这些年我们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快要搬迁了,搬迁之后离拉萨也近,看病也方便。以后扎珠也好参加培训,学一学技能。她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们都说她很聪明、也很好学,将来肯定能上大学,因为我生病而耽误了上学。现在只希望等到我们搬迁之后,让她去学个技术什么的,出嫁以后有个技能也好找工作,也能养家糊口。”

说到对未来生活和即将搬迁至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村时,阿妈嘎央高兴的说道:“现在我们买东西都是双联户长定期来家里问缺什么、需要买点啥?游牧的时候都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也会来帮我们搭帐篷、游牧赶场、拾牛粪,太感谢他们了。我现在很希望搬迁到山南贡嘎县那边,到那边离拉萨也近,看病、买东西都会很方便。到时候把家里的 23 头牦牛寄放到乡合作社,让他们放养。”

在工作组即将离开时,阿妈嘎央牵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们感谢党和政府!请帮我告诉党和政府,告诉远方的恩人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吃穿不愁了,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了!谢谢党和政府的帮扶帮助!谢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后记:安多县色务乡位于羌塘草原深处,距离县城330余公里, 虽然这里海拔高、路途远、路况差、气候环境恶劣,但随着国家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这里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是随着极高海拔生态的搬迁将彻底改变色乡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庆幸我们的牧民群众生活在这样的新时代,庆幸我们有这样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好政府,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阿妈嘎央感恩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里,也代表着高原大地所有人的心声“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