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带动477名群众就近就业
2019-04-16 16:41:35     来源:那曲市网信办     
0

QQ截图20190416164314.png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聂荣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抓两头、促中间”牧业产业思路,立足牧业根本,坚持牧业合作社与产业布局紧密结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有效结合、坚持大力扶持与典型示范密切结合,推动牧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其中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以“积极发展、逐步规范、提升质量、促进增收”为总目标,大力构建“一乡一社+片区合作社+一村一合+牧场”的发展模式,抱团融入市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

创新模式、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

一是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色庆乡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组织开展“四讲四爱”文艺汇演暨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募捐活动,筹得牦牛167头、羊117只、现金11万余元;通过选举产生了7名合作社理事成员,正式注册成立了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542.3681万元。

二是充分利用300万一乡一社启动资金购买166头母牛寄养到建档立卡户家中,实现带动群众增收和草畜平衡双赢;成立色确、其那、崩杰等5个片区联村合作社,投入328万购置545头待产母牛作为片区合作社及牧场的牲畜来源;实行“股份合作制”模式,鼓励、引导群众以自家生产牛奶的50%或寄畜母牛的方式进行入股;打造原生态牧场,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对畜产品原料定点、定时、定人收购,送至片区加工,加工后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出售,提升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

三是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分红数额不断增加,2017以来实现增收40余万元,为19户特困户分红资金3.8万元;带动477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劳务输出,收入达694万余元。 

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提高价值链

一是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合作社投入110余万元购置了冷藏运输车、巴氏消毒器、酸奶发酵机、冰箱、展柜、包装机等设备,同时对加工生产流程及销售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真正打造海拔4500米以上的纯天然牦牛鲜奶、酸奶、酥油、拉拉等地方特色品牌,不断提高畜产品加工能力、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积极拓展市场,投入47万元在拉萨市设立了畜产品销售店,切实拓宽产品销路,提高销售能力,合作社从单纯的生产向生产加工、产销流通一体化方向拓展,并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2019年开业以来,实现盈利27万余元。

三是设立了县城销售店、乡扶贫茶馆、服装定制店、2村散装油销售点、12村散装油销售点等,促进合作社向多元化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为12名贫困群众的解决就业问题。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利益链

一是制定了《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章程》,实行钉钉软件现代化管理考勤制和日常工作优劣计分制,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采取《日常工作任务卡制》和《违纪事项扣分卡制》工作办法,保障各项工作有人干、有人管,确保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

二是制定了《合作社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原则,现金库存、报销,采购等规定,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化,透明化;聘用了2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合作组织的会计和出纳,邀请县乡两级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保障财务工作合理、合法、合规,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

三是不断健全收益分配制度,签订入股、就业、产品收购等协议,让贫困群众获得生产经营、薪金、分红等收益,带动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