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自强不息勇于创新 走好产业致富路——查荣建筑有限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2019-04-16 16:23:48     来源:那曲市网信办     
0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聂荣镇党委政府、查荣村党支部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紧扣“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部署,始终按照“坚持精准扶贫为己任”的原则,把“精准扶贫、带动脱贫”与查荣村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仅仅围绕查荣村资源优势和实际情况,在聂荣镇查荣村组建查荣建筑有限公司,把合作组织作为推进脱贫的根本之策,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不断创新扶贫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增加全村贫困人口收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查荣建筑有限公司位于聂荣县西北部离县城5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共有草场面积119762.8亩,现有牲畜2224头,人均收入9353.71元,全村有7个自然村,总人口84户3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21人。三年来,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查荣村2018年脱贫摘帽24户102人,易地搬迁21户88人。

聂荣镇查荣建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018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由村两委班子组成管理人员9人,工作人员28人(包含驾驶员、采石员),采石场固定财产单桥车5辆、小型挖掘机2辆。查荣村两委、村监督委员等5名同志担任查荣建筑有限公司理事长、理事、监管等,采取了成立组织、专人负责、科学规划的方式运行。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突破口,是确保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行之有效方法,随着查荣建筑有限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创新了扶贫政策对贫困对象的“瞄准”机制,有效避免了“脱靶”现象,体现了靠产业脱贫的本质要求,使贫困户在短时期内实现了脱贫致富,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生动实践。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和市、县产业扶贫政策的持续支持,查荣村把产业化扶贫作为增加牧民群众收入和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在内外上齐发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村建档立卡28户121人,以劳力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通过与市场主体进行捆绑发展,同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扶贫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全覆盖。

为建立扶贫新机制,成立了由聂荣镇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和实施组长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开发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实现了年初部署、每季调度、月月汇报、年终考核的工作制度。

按照“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技术增效益”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整合到建档立卡户增收项目每户1万元整,聂荣镇查荣村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坚持走产业化扶贫的路子,把“一村一合”作为产业化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区域分布、成方连片、集中财力、重点扶持”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一村一合”产业发展。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分层发动的思路,首先从村班子成员入手,解放其思想,让他们带头选项目建设点,其次筛选出一批接受新鲜事物快、致富愿望强的贫困户,把他们作为第二批发动对象,再以第一、二批取得的成效,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发展壮大“一村一合”实现了递进式发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同时,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增强群众的劳动意识,提升产业化水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群众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教育,宣传表彰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探索治懒措施,强化正向激励机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引领。既要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又要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教育引导群众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先富帮后富、共奔致富路的精神。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供便利的就业创业条件,促进转移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一户一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按照“抓党建、固基层、保稳定、促发展”和党建统领扶贫工作的要求,聂荣镇查荣村创新举措、实干真干,切实从各个方面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一线堡垒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把产业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查容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村内党员均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并发挥能人带动效应,使广大党员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展现党支部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查荣村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转变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入手,深入开展以“五不五改五树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相关政策宣讲,同时在村两委班子积极配合聂荣镇脱贫攻坚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方式发布最近的扶贫动态和扶贫政策,经常开展“脱贫致富”为主题的讨论活动,教育引导牧民群众转变观念促增收。进一步提高了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致富本领,为牧民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

以“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换脑”为原则,强化村两委班子的政策理解力、决策执行力、工作落实力,大力弘扬忠诚、正派、扎实、廉洁、勤奋、务实的思想作风,坚定献身党的扶贫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信念。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本村牧民群众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鼓励创新精神,为大胆试大胆闯的牧民撑腰鼓劲。

聂荣镇查荣村通过一年来的努力,畜产品销售点、采石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止目前,采石场总收入为24万元整,除去民工工资、车辆油料费13万元,2018年10月份对查荣村建档立卡户28户进行了1万元分红,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本村牧民群众就业难和增收难的问题。

下一步查荣建筑有限公司将继续深化行业扶贫、金融扶贫帮扶实效,鼓励产业合作社用好金融扶贫政策,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进程,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真正发挥产业扶贫带贫作用,充分利用国家脱贫产业扶持政策,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思路的同时不断创新方式,千方百计加快奔小康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达精准扶贫力度,找准精准扶贫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进一步动员全村上下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为下一步的奔小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