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色尼区色雄乡6村农牧民旺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6-19 10:41:45     来源:西藏日报     
0

“嗜酒成性”“浑浑噩噩”“生活拮据”“贫困户”——这曾是那曲市色尼区色雄乡6村农牧民旺扎的生活标签。

时隔不到4年,他不仅摆脱了这些标签,还通过辛勤的付出,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回想这4年的成长经历,旺扎十分感慨:“原来,奋斗本身就是幸福!我不仅感受到了,还从中获得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丰收。现在,我更想让我身边的人感受这份幸福。”

18岁,不一样的青春

18岁,正是一个人享受青春的年龄,他们也许还在高中的课堂里背着唐诗宋词,也许在父母的陪伴下坐在餐桌前大快朵颐,也许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享受着青春的美好……但对于旺扎来说,他的18岁却与其他同龄人不同,“每天一睁开眼,就要赶到工地上,开始一天既无聊又疲惫的劳作。”很难想象,当时小小年纪的旺扎是如何面对生活困境的。

旺扎出生于1992年,从小就跟随爷爷奶奶、母亲及叔叔一家生活;由于家里人口多、劳力少,生活十分拮据。用旺扎自己的话来说,一家人守着10几头牦牛,从没想过要致富,更没想过要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2015年,旺扎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当时,旺扎却仍进行着毫无节制的消费。

“没有稳定的收入,长此以往,旺扎一家的脱贫之路会很艰难。”村支部书记桑白对旺扎家的处境感到十分担忧。

旺扎告诉记者,自从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乡里的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以及各级宣讲员曾多次到他家走访调研,讲解扶贫政策和党的惠民政策,并用致富能手的故事开导他,让他全面了解脱贫致富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建档立卡贫困户!”旺扎对这个称呼始终难以接受,“原来,我给国家和民族拖后腿了。”但他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扶贫政策宣讲中逐渐恢复了脱贫增收的信心。

“我一定要摘掉这个帽子!”旺扎坚决地告诉桑白,“听了那些致富能手的脱贫故事,我精神上备受鼓舞,我要以他们为榜样。”

24岁,破茧成蝶

2016年初,在那曲市组织下,旺扎主动参加了美容美发技能培训,从此有了一技之长;同年,在舅舅旦增桑培的带领下,旺扎进入虫草市场和二手车行业,开始了他新的人生。

但在工作之初,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给了他当头一棒。“语言沟通不畅、业务上不熟悉、没有客源、没有收入。”旺扎回忆说,往返内地和那曲,经常是大半夜都还奔波在路上,非常辛苦。

“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无数次又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旺扎说,在最艰难的时候,头顶上“贫困户”的帽子时时敲打着他,过去那不堪回首的日子时时警醒着他。

在一次次的坚持中,旺扎不仅熟悉了业务,也懂得了如何去打理生意。一年以后,旺扎算了算账,仅销售虫草和经营二手车两项收入,就让他一年挣了10余万元,也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到的钱,不想再挥霍浪费,而是想再做点什么。”旺扎说。

2016年底,旺扎主动找到桑白书记,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初,在一次扶贫宣讲会上,旺扎得知国家有一项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优惠政策,于是贷款3万元,先后开了一家藏餐馆和一家台球室,由于他的用心、真心和诚心,生意越做越红火……

体会到生活的艰辛,旺扎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以前,旺扎一家人吃不饱、穿不暖;而如今,在短短2年时间内,旺扎靠着自己的双手不断改善着家里的生活,最终得已破茧成蝶,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27岁,致富“领头羊”再出发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更记党深恩。”这是旺扎常常放在心里的话。

旺扎说:“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党给我的。是党和国家引导我脱贫、教给我技能、鼓励我致富。如今我脱贫致富了,更不能忘记党对我的恩情。”旺扎告诉记者,他经常参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听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感党恩”。在他看来,感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带动广大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

于是,在完成自我人生蜕变之后,旺扎主动联系了村里的4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他们到自己的藏餐馆和台球室工作。

旦巴旺堆就是其中之一。28岁的旦巴旺堆,是6口之家唯一的劳动力,家庭负担重不言而喻。旺扎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了他,让他到自己的台球室工作。

“多亏了旺扎经理,帮助我们家增加了收入。”旦巴旺堆说,“在台球室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明白只有脚踏实地工作,才能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创造美满幸福的生活。”

这一切,都离不开旺扎的悉心帮助和指导。

“我常常拿自己的故事来引导他们。”旺扎说,“最重要的是,引导他们转变‘等靠要’思想,要有长远的打算和切实的行动。”

2018年藏历新年期间,旺扎拿出近2万元,买了砖茶、糌粑、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对色雄乡7个村最贫困的家庭进行了慰问。

旺扎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贫困户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他认为,技多不压身,希望能够参加更多的技能培训,发展更多的产业,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