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那曲市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活动
2019-07-08 12:41:41     来源:那曲精准扶贫     
0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那曲市始终将扶志扶智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创新帮扶方式,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促进增强自我发展动能。全市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脱贫致富决心明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双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期,根据《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全市上下“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比”,提升脱贫攻坚参与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全面开展技能、致富、扶贫知识等比拼活动,引导牧民群众自觉学文化、学技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问答、抢答、考试的方式,全面测试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通过测试让干部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及何人,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尼玛县以“尼玛脱贫、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旨在以提升脱贫攻坚能力为目标,达到以赛促学、以比促知,提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度,为全县脱贫摘帽营造良好氛围;色尼区香茂乡开展“扶贫户妇女手工艺术大赛”,充分展现牧民群众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树立 “技能是真本事,实干是硬道理”的劳动意识,进一步焕发牧民群众劳动热情,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

“学”,提高扶贫政策知晓度。一是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活动”。因地制宜组织牧民群众开展“勤劳致富光荣、好逸恶劳可耻”主题教育活动和“怎么挣钱”、“怎么用钱”大讨论活动,向群众宣传勤劳致富的典型,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转变懒种惰养、靠天等待、降福祈求的思想观念,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从思想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拔掉“穷根”,增强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意识。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学习活动1271场次,发放脱贫攻坚宣传册9800册,参与群众达57000余人。如5月份虫草采挖节点,县乡两级深入虫草采挖点以“接地气、心贴心”为主题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次数达969场次,发放宣传材料7025份,覆盖人数72376人次。二是开展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各县(区)、各乡(镇)定期组织干部进行业务能力培训,不断强化干部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相关培训20余次,共计1400余人。三是开展技能培训。巴青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易地搬迁组联合产业脱贫组、转移就业组多次深入搬迁点入户了解群众所急所需。为贫困户组织学习“扶贫服装缝纫厂”技术,真正为搬迁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将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赶”,营造你追我赶良好氛围。一是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安多县通过示范引领,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物宣讲典型,讲述自身脱贫致富门路,为贫困群众传授就业技能和致富经验。尼玛县组织“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先进事迹宣讲会,参会人员共148人,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固国守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开展“以勤劳致富为荣、以慵懒贫困为耻”思想教育活动。安多县组织贫困群众参与“以勤劳致富为荣、以慵懒贫困为耻”竞赛活动,以演讲比赛、讲述身边故事的方式,既褒奖身边脱贫致富能手,又批评身边懒惰贫困典型,不断潜移默化贫困群众灌输勤劳致富光荣的观念。

“帮”,增强团结奋进的意识。一是“授人以渔”帮助牧民增收致富。巴青县巴青乡桑嘎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汽修技术能手,他不谋私利、顾全大局,将自己的一技之长教给贫困户,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日复一日,桑嘎默默为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努力带领村民把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在桑嘎的带领下,巴青乡9村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共赴小康。二是开展“光明扶贫”助推健康扶贫。那曲市羌塘眼病医疗服务队对申扎、尼玛、班戈、安多、双湖5县开展第一阶段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共接诊眼科病人20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1人),白内障手术208人,手术成功率100%,第二阶段白内障手术拟定于8月20日,实现那曲市11县(区)全覆盖,此次推进白内障手术的同时,帮助眼病患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超”,唤醒奋发有为主体意识。一是申扎县开展“亮典型、亮不足、亮困难”三亮工程。“亮典型”,将各村、贫困户脱贫中好的做法(好典型、好榜样)亮出来,让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亮不足”,将检查督导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各级各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亮出来,让大家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查漏补缺;“亮困难”,将脱贫中存在的困难亮出来,将脱贫中的坚中之坚亮出来以便针对性加以解决。二是开展“赶超”讲习活动。色尼区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契机,大力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赶超”讲习活动,让贫困户当“考官”,对讲习人的宣讲进行打分,通过这样的形式,在考核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提升贫困户的参与度、自主性,树立贫困群众主人翁意识和“赶超”信心,让“考官”们不断汲取脱贫达人知识,了解各项政策,使贫困户人人都能成为“赶超达人”,形成良好脱贫“赶超”风气。

通过持续推进“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用群众身边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效提升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