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牧民致富有“奔头”
2019-07-18 11:29:57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年来,聂荣县立足牧业根本,大力构建“一乡一社+片区合作社+牧场+一村一合+牧户”式脱贫产业,其中,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2018年,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通过加强劳务输出、车辆输出、畜产品销售等,收入达694万余元,带动了477名农牧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劳务输出,为19户特困户共分红3.8万元。

扩大规模 延伸产业链

2017年以来,聂荣县色庆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募捐活动,筹得牦牛167头、羊117只、现金11万余元,通过选举产生了7名合作社理事成员,正式注册成立了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542万余元。

同时,利用300万元“一乡一社”启动资金,购买了166头母牛寄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实现群众增收和草畜平衡双赢,成立色确、其那、崩杰等5个片区联村合作社,整合强基惠民资金328万元用于购置545头待产母牛作为片区合作社及牧场的牲畜来源,实行“股份合作制”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以自家奶牛所生产的牛奶的50%或以寄养母牛的方式进行入股,打造原生态牧场,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对畜产品原料定点、定时、定人收购,送至片区加工,加工后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出售,提升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色庆乡乡党委书记李彬告诉记者:“我们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全年总收入的25%和40%分别用于“一乡一社”和片区合作社巩固发展,3%用于奖励年度优秀一村一合,2%用于奖励合作社工作人员,25%用于全县建档立卡户和工作人员分红,5%用于全乡贫困学生助学和应急救助等。”

打造品牌 提高价值链

2019年,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投入110余万元购置了冷藏运输车、巴氏消毒器、酸奶发酵机、冰箱、展柜、包装机等设备,同时对加工生产流程及销售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真正打造海拔4500米以上的纯天然牦牛鲜奶、酸奶、酥油、拉拉等地方特色品牌,不断提高畜产品加工能力、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我们积极拓展市场,投入47万元在拉萨市设立了畜产品销售店,切实拓宽了产品销路,提高了销售能力,合作社从单纯的生产向生产加工、产销流通一体化方向拓展,并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负责人桑珠告诉记者,2019年在拉萨设立的畜产品销售店开业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实现盈利45万余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1700余位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

不仅如此,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还设立了县城销售店、乡扶贫茶馆、服装定制店、散装油销售点等,不断促进合作社向多元化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为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人年均收入可达1.7万余元。

健全制度 完善利益链

如何完善利益链条?“一定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合作社。”李彬告诉记者,乡党委、政府帮助合作社制定了《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章程》《合作社财务管理办法》等。

“合作社如今已开始实行现代化管理考勤制和日常工作优劣计分制,采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李彬告诉记者,合作社还采取了《日常工作任务卡制》和《违纪事项扣分卡制》工作办法,保障了各项工作有人干、有人管,确保了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合作社还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原则,现金库存、报销,采购等规定,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化,透明化,聘用了2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合作社的会计和出纳,邀请县乡两级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保障财务工作合理、合法、合规,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

此外,合作社不断建立健全收益分配制度,签订入股、就业、产品收购等协议,让贫困群众获得了生产经营、薪金、分红等收益,带动了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