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安多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担当作为促发展
2019-08-08 10:59:21     来源:西藏日报     
0

■导读

安多县以“基层组织强起来、优秀干部用起来、党风廉政树起来、牧民群众富起来”为党建工作目标,创新“三岗一队”“三型三强”“321结对帮扶”党建工作载体,切实将“党建+”理念融入实践,带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以党建保稳定促发展强民生的新格局。

“经考核评估,安多县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并荣获‘那曲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综合评价优秀奖’。”2019年2月6日,安多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县上下的一致努力换来了所有人的幸福笑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多县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群众富起来、基层稳起来”目标,坚持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堡垒为着力点,立足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融合点,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压严落实责任人职责

近年来,安多县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安多县坚持精准扶贫推进与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出台了《安多县县级干部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安多县县级干部“包村促发展”实施方案》《安多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扶贫开发实绩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并以 “三岗一队”“三型三强”党建品牌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321结对帮扶”活动。

2018年,全县干部职工及富裕牧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岗位229个、落实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779万元,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3223条,组织政策宣讲座谈会1022场,入户宣讲覆盖31447人次,引导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树立脱贫信心覆盖22651人次。

凝聚全县脱贫力量

近年来,安多县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领导联系分包乡镇制度》,合理安排1名县委常委和2至3名县级干部联系分包1个乡镇,同时,选派县直机关优秀干部48名组成脱贫摘帽工作队,驻乡下村入户进行指导帮助、督促协调,一包到底、一抓到底。

全县将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发展和壮大乡镇合作组织作为推动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打破传统单一的村级合作组织发展模式,着力以“一村一合”为基础单元、小组构建“一乡一强社”大发展格局和多元化经营体系,让贫困人口通过草场、牲畜、劳动力和资金等多元要素入股,参与合作组织经营和分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了“合作组织+党组织+贫困户”引领带动,实现抱团增收致富双赢局面。

突出先进典型方向引领

积极开展“阳光救助行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自发倡议、自愿募集资金36.5万元,设立了“党支部帮扶建档立卡户医疗救助资金”,补齐因病返贫这一短板。由“两新工委”牵头,组织工商联个体户开展“百企帮百村”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募集资金提供长期性就业岗位,为助推脱贫攻坚增添活力。

开展安多县脱贫攻坚“一优一先”评选活动,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导向,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脱贫主体内生动力和全县党员干部聚力脱贫攻坚的干事创业激情。

扎实开展“干群四同”脱贫攻坚冲刺活动,各级党组织以“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严责任”为主线,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从“感党恩、算富账、展新颜”三个方面,在深入牧户开展宣讲教育扶贫引导工作中,党员干部积极联系贫困户,与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感恩意识不强、收支明细算不清、文化程度较低、村(居)家庭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切实做好“四个明白人”的培养,真正达到脱贫群众底数清、情况明、收入实、脱贫真、觉悟高、感恩强的实效,为全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关键人”尖兵作用

安多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尖兵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整合强基惠民工作经费用于发展“一村一合、多村一合”。

“半年时间里,安多县74名第一书记、23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合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协助村(居)‘两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19次,组织牧民党员上党课550学时,举办87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党员2467人次,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649学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51条。”安多县委书记熊川说道。

精准发力打好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安多县各级党组织不遗余力勇往直前,积极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发挥驻村工作队扶贫生力军作用,提高“县级干部包乡、乡镇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帮扶成效,因户因人落实脱贫对策,持续抓好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基层组织保障工作,时刻带领干部职工靠前指挥、前沿作战。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