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那曲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吴春奎:攻坚克难绘就美好蓝图
2019-09-23 11:22:42     来源:西藏日报     
0

今年以来,那曲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的重要政治任务,咬定脱贫攻坚总目标,坚决攻下坚中之坚,确保脱贫攻坚真正取得决定性胜利。为此,记者专访了那曲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吴春奎。

吴春奎说:“2019年是我们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决战之年,任务非常艰巨,意义特殊重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实现色尼、申扎、巴青、尼玛、双湖5县区脱贫摘帽,369个贫困村退出,3.8万人脱贫,比如、安多、聂荣、嘉黎、索县、班戈6县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随后,他从几个方面作了具体介绍。

进一步提升成果巩固工作

到目前为止,比如县已经脱贫摘帽,安多、聂荣、索县、嘉黎、班戈5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并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摘了帽不代表可以松口气、歇一歇,要将贫困发生率由现在的8.98%下降至全国平均线以下,返贫率要由3%降到不得高于2%。所以,那曲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消极厌战思想,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既定的领导机构不变、既定的政策不变、既定的措施不变、既定的机制不变、既定的组织保障不变,确保政策不变、标准不降、责任不减、力量不弱。要精准核查脱贫结果,驻村工作队一定要进村入户,重点核查漏评户、错退户和帮扶措施未到位、政策落实挂空挡的情况,实现精准核查贫困人口全覆盖,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进一步精准脱贫攻坚措施

“精准聚焦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依据,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上补漏洞,尽快将医疗、教育、生态补偿岗位、低保等政策精准落实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吴春奎说。

在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上下功夫。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紧紧围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全力以赴保基本、保必须、补短板,进一步找准问题、聚焦短板、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好水、电、路、讯等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社会保障“兜底”上下功夫。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让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即使得大病重病也能确保全家吃穿有保障,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认真核查、公正遴选、精准识别,把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覆盖范围,坚决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漏,降低贫困率、确保不反弹。

在聚焦“十项提升”上下功夫。积极争取整合资金,实施“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解决贫困群众“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

在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本着“贫困人口缺什么补什么、哪里最需要就投到哪里”的原则,把钱用到水、路、厕、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医疗、就业上来,确保用好、用活、用准、用出效益;要将援藏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列入扶贫资金总盘子,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统筹绩效评价和管理。

在项目调度“把关”上下功夫。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强化项目领域作风整顿,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调度机制,把项目建设特别是产业项目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督导、严格考核,对出现问题的严格追责问责。

在高海拔生态搬迁“推进”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尼玛县荣玛乡搬迁后续工作,全力推进双湖县雅曲乡、嘎措乡、措折羌玛乡和安多县色务乡共957户4058人的搬迁工作。

进一步发力产业和就业

吴春奎说:“扶贫产业和转移就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手段,我们必须下足功夫、花大力气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认真总结“抓两头、促中间”“牛羊短期育肥”“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等牧业发展举措取得的成功经验,研究探索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效益、带动群众致富,拿出实实在在的目标、思路、办法和举措,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要建立“银行让利、产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帮扶模式,提高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精准度,切实发挥扶贫贷款带动和辐射作用,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要在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自治区提出了“扶贫企业、专合组织等经营主体每使用10万元扶贫资金至少要吸纳1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专合组织入社贫困户要达到40%以上,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不少于5户”的工作要求,那曲市的要求是: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所有行政村的“一村一合”组建工作,实现“一村一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社率达到100%,其他农牧民入社率达到20%以上。

在转移就业上持续发力。积极对接兄弟市地、援藏省市等的就业岗位,探索有组织有规模外出就业和打工。依托市、县、乡、村各类工程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因地制宜组建运输队、农牧民施工队等劳务输出组织,通过劳务公司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短期打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去年3.86万名贫困劳动力继续实现就业及打工,剩余不可流动劳动力尽可能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就业时间不低于2个月。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