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那曲市以产业扶贫为抓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24 11:36:20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我现在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1500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在10月16日至22日举办的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上,晋美曲珍一边编织彩带一边开心地说。晋美曲珍家住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拥有十分精良的编织技艺。前些年,晋美曲珍由于胆怯不敢走出村庄打工,家庭条件一直较差。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后来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聘请晋美曲珍为技术员,她在编织产品的同时负责教授周边村庄的妇女编织技艺。自2019年1月起,已经完成的订单有中国红十字会手链、阿迪达斯鞋带、云朵手帕、草编绳等。正在加工的订单有马拉松女子绶带,合同价为2.53万元。如今,合作社的发展日新月异,晋美曲珍的生活蒸蒸日上。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晋美曲珍的生活变迁也是那曲市产业扶贫的缩影。那曲是西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有10个深度贫困县(区)、80个深度贫困乡(镇)、721个深度贫困村(居)。2015年底,那曲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18户102402人。2016年至2018年,全市减贫19483户83027人,贫困村(居)退出811个。安多、聂荣、嘉黎、索县、班戈6县已脱贫摘帽。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那曲市坚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产业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探索出高原牧区产业发展之路。

那曲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那曲市始终坚持按照长远与近期、大产业布局与短平快项目相结合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那曲资源禀赋、阶段性特征和区内外市场需求,统筹规划、持续发力推进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物流商贸业、扶贫门面房、园区产业和“短平快”乡村合作组织等7大产业项目版块,规划建设了扶贫牧业科技产业、扶贫建筑建材产业和扶贫物流产业等“三大产业园区”辐射引领那曲市产业发展,在那曲市114个乡(镇)组建了115家乡级合作组织,实施116个“一乡一社”项目,在那曲市1190个村(居)组建859家村级合作组织,实现合作组织行政村全覆盖。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除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那曲市突出抓好转移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工作。那曲市成立农牧民增收和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通过政府服务、企业吸纳、自主就业等措施,努力实现可流动劳动力全部转移就业;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小富即安、“等靠要”落后思想,那曲市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今年,那曲市减贫39394人,贫困村(居)退出362个。其中,色尼、巴青、申扎、尼玛、双湖5县(区)减贫38036人,已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现正接受第三方机构考核评估。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在此次的西藏产业扶贫展上,那曲市参展的企业和合作组织共有39家,产品主要是具有那曲特色的牦牛肉、羊肉制品和奶制品、牛羊毛制品和民族手工艺制品等190多种产品。其中牦牛产业展区是那曲市龙头企业那曲市羌塘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嘉黎县娘亚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各类展品,还有那曲市各县扶贫开发公司、企业和各级合作组织的诸多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那曲的牦牛目前多是采取的集中圈养和放养结合的方式养殖,大部分牦牛都是在放养过程中摄入了大量的虫草、贝母等名贵中草药,因此牦牛肉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那曲牦牛酸奶作为当地人民必不可少的食品,已有多年的历史,这些奶制品都是采用纯天然、无添加的工艺流程精制而成,品质优良、质感爽口、营养丰富。

图为西藏产业扶贫成果展那曲展区 摄影:赵二召

该负责人说,那曲市的特色民族手工艺制品名声在外,很多民族服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千年的历史,在盛唐时期受其他民族的文化影响,服装文化逐渐走向成熟,至今其款式已达百余种。尤其是那曲农牧民世代衣着抗高寒的羊皮藏袍,目前各县都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还有包括帽子、靴子等多种产品。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8%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2081人,已就业2045人,就业率达98.27%。

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