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班戈县马前乡贡曲村:党建引领开出“致富花” 
2019-07-18 11:39:28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5年12月,那曲市班戈县马前乡贡曲村被评为第四届自治区文明村镇,是班戈县唯一入选的村;2017年11月,贡曲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是那曲市入选的两个文明村镇之一;2017年以来,贡曲村44户183名贫困人员年均收入达到5313.7元,率先在马前乡实现整村脱贫。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班戈县北部小村的骄人成绩?

“在贡曲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开展。”马前乡贡曲村党支部书记多吉斯秋告诉记者。

为适应牧区传统牧业产业化的发展要求,贡曲村党支部本着行业相近、优势互补、自愿互利、便于管理和发挥作用的原则,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以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摩托车维修等3个项目为纽带,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使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更加方便党员参与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

“目前贡曲村已建立5个党小组,特别是该村摩托车维修店成立党小组后,解决4名贫困群众就业,预计每名贫困群众年均收入可达1.2万元。”马前乡副书记尼玛拉毛高兴地说。

围绕扶贫精准化目标要求,贡曲村党支部12名党员还针对全村44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全方位帮扶,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

脱贫有了依靠,致富有了希望。2016年,通过党员结对帮扶工作,贡曲村先后有31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达13.63万元;2017年以来,通过建强支部骨干队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现金扶持、健全机制等措施,贡曲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群众日子越来越好。现在的贡曲村44户183名贫困人员年均收入达5313.7元,率先在马前乡实现整村脱贫。

“多亏了党支部的帮扶,我们家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如今,村民顿珠一家靠着村集体产业和摩托车维修,年收入近2万元。

为了转变少数牧民群众“等、靠、要”和“慵、懒、散”思想,由马前乡贡曲村党支部牵头,完善《村规民约》,规定村民购买汽车、摩托车等非盈利消费品时,须由帮扶党员核实该家庭的消费能力,再提交村党支部会议讨论决定。

多吉斯秋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牧民家庭因盲目消费和奢侈消费而造成返贫的现象。

除此之外,贡曲村还整合村“夜校”“微信”党校、远程教育和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等资源,采取互动交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牧民群众实用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针对无劳力贫困户无燃料储备和辖区公路沿线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村党支部每年定期组织党员为贫困户义务捡牛粪,并组织党员、“双联户”户长和牧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