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抓关键 强根本——巴青县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驻村工作小记
2019-07-25 09:56:44     来源:西藏日报     
0

半年来,各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村“两委”班子上文化课468学时、党课311学时、政策理论课157学时,经培训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13人,受教育群众达7万人次;

半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围绕扶贫政策宣讲、“四讲四爱”等内容开展送教上门,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辟宣传专栏156个,悬挂横幅156条;

半年来,各驻村工作队在重要节假日组织群众开展“三送”活动33场(次),覆盖群众1.5万余人次;

……

翻开成绩单,巴青县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推进驻村工作的成就跃然眼前。

强化思想政治宣讲

巴青县各驻村工作队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牧户和放牧点,面对面用藏汉双语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29场(次),举办专题讲座79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开辟专题宣传栏79期,受教育群众4万余人次。

此外,驻村工作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189场(次),受教育群众36590人次;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关怀18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360份,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

同时,所驻单位深入驻村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3场(次),受教育群众2530人次。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巴青县各驻村工作队广泛宣讲扶贫政策,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克服“等靠要”思想,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论述,召开脱贫典型户与贫困户见面交流会,邀请脱贫户以亲身经历谈脱贫,引导贫困户对比感悟增动力,主动思考脱贫路子。

狠抓技能培训和产业扶贫。各驻村工作队积极组建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本地手工艺制作、奶制品加工、农牧民施工队等;充分利用各级派驻单位自身优势,拓宽畜产品销路,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帮助群众转移就业。

同时,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向驻在村(居)群众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230场(次),印发扶贫宣传资料1360份,开辟宣传专栏43期,受教育群众3.5万人次。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巴青县各驻村工作队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和“爱、讲、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推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并鼓励广大群众想方设法用双手多劳动、多挣钱、多增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向榜样先进学习靠拢,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活动的实践。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队员带头讲普通话、写汉字,在提升村干部文化素质的基础上,拓宽教育覆盖面,帮助牧民提高文化素质,特别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设立环境整治日,设置固定垃圾处理点,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巴青县各驻村工作队以各类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让农牧民群众自觉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

同时,抓好“两降一升”和包虫病防治等工作,搞好卫生政策宣传,督促孕产妇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到医院待产、分娩;推进“厕所革命”,引导农牧民群众注重个人卫生,纠正群众不良生活习惯。

此外,巴青县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农牧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等,提高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不良风气的打击和治理力度,把整治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等作为重点,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