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西藏成办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2019-08-15 17:55:46     来源:西藏日报     
0

今年以来,西藏成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履行派驻单位主体责任,坚持在“抓”字上下功夫,在“促”字上求实效,聚焦精准、多措并举,全力冲刺脱贫攻坚,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优质脱贫的实效在羌塘草原深入践行扶贫初心使命。

抓基层党建促脱贫。西藏成办驻那曲镇色尼村、普仓村、玛庆村、楚布村4个驻村点基层党建相对薄弱,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和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协助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实行“党员分户包干制”,探索贫困户“明白人”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党员带头深入包干户家中,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培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调研整改工作,开展“学藏语·每日一词”学习活动,每天集体学习一句藏语常用词汇,已累计学习掌握藏语常用词句200余条。同时,坚持驻村队员强化学习不放松,创新性开展“业务授课制”“知识竞赛制”和“交接培训制”,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内部辅导,自拟考题检查验收,集中培训无缝交接,不断提升驻村队员脱贫攻坚业务政策水平,为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提供扎实的本领支撑和能力保证。

抓观念转变促脱贫。坚持“走出去”、“学回来”,组织那曲镇驻在村15名乡村干部赴蓉考察学习,通过访城市走农村,进工厂看园区,先后深入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规划展示厅、甘眉工业园(眉山)、崇平镇春风村等地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和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经验、基层党组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村级治理新方法、四川藏区“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进一步解放了乡村干部的思想,帮助驻在村掌握了科学嫁接、学以致用、自身发展的“新药方”。同时,充分积极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宣传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进一步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激发农牧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抓惠民项目促脱贫。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用好“短平快”项目资金,通过“家家参与、户户入股”的方式,建立参与度高、带动性好、见效益快的“普仓村藏式茶馆”集体经济,目前茶馆营业额日均3000余元,让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农牧民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项目发展;深入推进楚布村“借畜养畜”牦牛养殖试点项目,积极推行“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同时,推行“免费义诊+卫生宣教+基层医生培训”精准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紧紧依托成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每批次均选派部分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免费为农牧民群众检查身体发放药品,并为农牧民群众解答咨询诊断疾病。同时,注重以医代教、授之以渔,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医疗资源优势,对那曲市藏医院、驻在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以及村医等基层医生进行医疗培训,真正为驻村点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医疗队”。

抓定点帮扶促脱贫。坚持聚焦靶向、精准滴灌,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当后盾”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定点帮扶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庄劲松同志带头深入驻在村实地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和驻村队员,党委班子成员利用进藏学习工作的机会,经常性到驻村点进行巡回检查和督导调研,为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提供了抓手、绘就了蓝图。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办事处系统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投身定点帮扶工作,筹集定点帮扶资金6万余元。充分发挥办事处在蓉资源优势,主动协调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为那曲镇达萨乡第二小学捐赠1500余册、总价值3万余元的小学课外读物,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同时,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扩大村委会活动场地,出资12万余元为驻在村新修建成面积250平方米的赛马场板房;针对色尼村农贸市场长期闲置未能出租的难题,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汇报,广泛宣传推介,今年5月顺利实现整体出租,年租金达35万元。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