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是什么让嘎塘村变了样?
2020-01-08 12:43:01     来源:人民网     
0

“嘎塘村,真是为我们乡其他村树立了榜样!”一见到记者,比如县茶曲乡党委书记嘎桑朗加就迫不及待地为嘎塘村做起了推介。“这还真不是我自卖自夸,他们村子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今年我们还特地组织咱们乡其他村子43名乡人大代表来嘎塘村参观取经呢!”

嘎塘村开展“四讲四爱”宣讲

配强班子 化解矛盾

嘎塘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地区,山高谷深,村民收入来源单一、“等靠要”思想严重,特别是拉帮结派现象严重,村民关系不和睦,经常因一点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更让人担忧的是,2017年之前,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很多工作开展不起来。”嘎桑朗加说。

2017年,扎西顿珠以高票当选为嘎塘村村委会主任,乡里为他选配了以前在茶曲乡多硕卡村任书记并深得当地百姓信赖的巴桑顿珠任嘎塘村党支部书记,二人通力合作,开始给党员做工作,形成统一思想,逐步建强党组织。

嘎塘村全景

为了使村民关系和睦,村“两委”班子组织村里老年人开茶话会,把矛盾摆在桌面上,一个个解决。“其实摆开了,大家才发现争得不可开交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再说,大家世世代代都在一块儿生活,多多少少都有点沾亲带故,没啥解不开的矛盾。”扎西顿珠说。老年人矛盾的顺利解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后来,村“两委”班子又组织年轻人也开了茶话会,解决年轻人之间的问题。

巴桑顿珠说:“我们把两次调解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还分解‘四讲四爱’内容,在全村进行‘十星级评比’,现在村子和谐,邻里和睦。”

拓宽思路 共谋发展

“时代变了,靠山吃山总有一天山会空。现在好了,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道路修得又宽又结实,网、电也都通了,想做啥都方便。”扎西顿珠说,嘎塘村海拔不算太高,附近山上有很多藏药资源。村党支部书记巴桑顿珠就是藏医药专业毕业,熟悉藏医药,懂当地草药。

于是2018年,嘎塘村开始做藏医药旅游产品开发,经过努力,先后开发了甘露藏药黄茶、耐姆辣椒、藏药沐浴露等产品。截至目前,生产甘露藏药黄茶300余箱、耐姆辣椒200余瓶、藏药沐浴露300余瓶,带动9个贫困户每户直接增加经济收入5000余元。

嘎塘村开发的旅游产品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由于原材料的制约,生产能力还有限。下一步,我们会把全村149户都吸纳进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扎西顿珠提及以后的发展计划时,信心满满。

互帮互助 温暖人心

“每次当我看到次仁索朗的女儿,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扎西顿珠口中的次仁索朗,是嘎塘村的一位妇女,今年38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2019年2月2日晚12点左右,扎西顿珠接到次仁索朗的电话,她即将临盆,但出现了大出血,情况十分紧急。扎西顿珠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住得近的党员,组织人员清扫嘎塘村出村的道路积雪,然后连夜开车载着次仁索朗赶往比如县人民医院。

“当时雪大路滑,山路也险,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怒江,根本不敢开得太快。到医院都接近凌晨4点了。”扎西顿珠说。万幸,次仁索朗平安生下一个女儿。

现在,嘎塘村村民互帮互助的氛围日益浓厚。前段时间村子整修道路,需要部分房子往后“退”几米,村民们二话不说,主动清理占道的部分。

如今,步入嘎塘村,高大整洁的房屋分立道路两侧,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鸽子发出“咕咕”声,静谧祥和。远处,村口的水泥桥横跨怒江与303省道紧紧相连,连接着这个山坳小村与外面广阔的世界。

“感谢党和政府,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巴桑顿珠说。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8%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2081人,已就业2045人,就业率达98.27%。

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