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嘉黎县:产业兴环境美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05-24 09:50:33     来源:那曲新闻网     
0

002.png

图为远眺嘉黎县城。

五月的麦地卡湿地依旧白雪皑皑,四周群山环抱,令人感觉正身处在北国的冬天。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适合麦地卡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发展途径,努力做到‘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使麦地卡实现从抢救性保护到保护与开发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嘉黎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曲英措姆介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近年来,嘉黎县严守生态底线,多措并举,按照“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建立。

高位推动,环境质量稳达标

“严格对各自然保护区内捕杀野生动物、乱砍乱伐植被等行为的监管……”这是2021年嘉黎县麦地卡乡原乡长曾晓君与县政府签署的《建设美丽嘉黎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书》中的条文。

麦地卡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拉萨河的源头,嘉黎县对此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开展各级河长巡河工作,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湖管理、湿地保护中面临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抓推进,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了 “河长牵头抓总,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合力。

5月16日,麦地卡乡又一次召集干部群众对麦地藏布进行环境整治,大力宣传麦地藏布的重要性,持续提升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

据嘉黎县2022年第一季度县域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显示:县域内地下水、地表水、环境空气、噪声等各项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均达标,无一项超标。

为践行“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保护拉萨河源头,位于麦地卡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措董村,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将视线集中在了不起眼的牛粪上,念起了“牛粪生意经”。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的前提下,成立了麦地卡乡牛粪燃料加工合作社。合作社由麦地卡乡措董村牧民参与生产、附近村庄给合作社提供牛粪,按每车(2.2吨/车)600元的价格收购牛粪,生产出来的新型颗粒燃料每吨按1300元的价格出售。

合作社成立不到半年,销售量便达到3000吨。“2021年,合作社牛粪加工总收入56万余元,纯利润22万余元。”合作社负责人顿珠表示,如今,在麦地卡乡牧民的眼中,牛粪不再是单纯的废料,而是他们增收致富的“金疙瘩”,更是找到了一条保护环境的新路。

综合发力,生产生活现代化

嘉黎县城三湖环绕,东边是措嘎湖,西边是嘉乃玉错,北面是措那湖,野鸭子、黑颈鹤畅游于湖面,悠然自在。

漫步于嘉黎县城,四处干净整齐、交通顺畅,每个垃圾桶上都印制着“爱护家里、幸福嘉黎”的字样,事实上每个嘉黎人也是这样践行着这句话的。

5月6日下午,嘉黎县阿扎镇组织干部职工及各村群众沿国道349线及易贡藏布河道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实现水清岸绿”为主题,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契机,全面清除白色垃圾及各类生活垃圾,并坚持每周五定期开展。

“2016年我来到阿扎镇,当时这里四处是违规违建的房屋,冬天一刮风,全身上下都是灰。”阿扎镇纪委书记扎西卓玛介绍说,如今,通过市容村貌专项整治,嘉黎县面貌不仅焕然一新,广大群众还养成了随手捡拾垃圾的习惯,保护治理生态环境的热心、决心和信心前所未有,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得到巩固,“抓环保不负青山、促发展不负生态”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思想深入人心。

沿着国道349线驾车朝东驶去,在嘉黎县县城东南侧出城位置,嘉黎县污水处理厂呈现在眼前。嘉黎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是嘉黎县进入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污水通过设备处理,大大降低了水污染程度。

“小时候县城只有一条街道,居民的生活用水随意排放,一到下雨天,都没法出门,如今修建了污水处理厂,不仅改善了水质,同时也改善了嘉黎县城的环境。”从小生活在县城的江央告诉记者。

三产跃动,百姓吃上“生态饭”

驾车向东出嘉黎县城,沿着易贡藏布上游的秀达曲行进,再一路向下,经过独峻大峡谷,便来到“藏北小江南”——尼屋乡。这里海拔3100米,雪山环抱、植被苍翠,村落掩映在一片桃林中,青翠欲滴的小麦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农田、森林、雪山、峡谷及悬崖峭壁上的杜鹃花……一切让人流连忘返。

尼屋乡位于嘉黎县东部,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属藏东南温带,半湿润高原气候带。由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的青稞、油菜、豌豆、苹果、桃子……长势格外好,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季的到来。

走进这里的苹果园基地,由1500余株苹果树组成的果林呈现在眼前。“基地内建有现代游泳体验馆、特色农家乐等配套设施,配有苹果自摘、晚间篝火、特色露天烧烤、歌舞表演等休闲项目。”苹果园基地的负责人多吉告诉记者,基地自4月2日开业以来,已有10万元的营业额。

在基地河对岸一家名叫嘎玛溪卡的民宿里,村民央宗正在向老板请假,希望请假一个月上山挖虫草,回来后能继续来这里上班。目前,在民宿上班,央宗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且距家很近,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尼屋乡凭借独有的自然资源及景观,为尼屋百姓迎来了非常可观的旅游收入,让农牧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吃上了“旅游饭”。

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嘉黎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97万元,累计安排生态岗位30139人次,兑现工资9957万元。

“来到嘉黎就是来到了家里”是过去走茶马古道的人翻越鲁贡拉山到达嘉黎后的感慨。这不仅是对嘉黎气候宜人的赞许,更是对好客的嘉黎人的感激。如今,随着嘉黎环境更加优美宜人,相信到这里旅游、投资的客人也一定会越来越多,带给他们的不仅有嘉黎的发展变化、如画美景,更有宾至如归的享受。

责任编辑:袁莹莹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