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招商引资
那曲市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成绩“亮眼”
2023-07-18 09:47:34     来源:西藏日报     
0

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间间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生产线机器轰鸣……在那曲的土地上,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处处昭示着招商引资的勃勃生机。

那曲市全力推进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建设,奋力奋勇扛起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先锋队、排头兵的时代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伟大祖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市应尽的责任、该作的贡献,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谱新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2022年,那曲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2亿元,同比增长0.9%,位列全区第五;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增长34.4%;绿色工业投资增长132%;农牧业总产值增速11.5%;消费市场企稳回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208元、16984元,同比增长4.7%、7.5%,分别位列全区第四、第三;新增城镇就业5721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那曲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市上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自觉强化“一把手”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呈现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突出领导垂范,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那曲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就建立健全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差异化招商政策规定、优化招商项目审批流程、规范招商项目储备等事项进一步规范与明确。主要领导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下移工作重心,前移工作关口,有效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务实合作。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先后带队外出招商8次,县(区)领导外出招商23次,全市上下形成“走出去、请进来”、领导率先垂范、全员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把准目标方向,绘好招商引资“一张图”。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发展定位,按照“产业项目化、项目产业化”的基本原则,立足那曲市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从延链强链补链着手,精心制定招商图谱,坚持换位思考,对客商普遍关心的投资效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做实项目包装谋划,形成招商资源“一张图”、招商信息“一套表”,让客商“看单点菜”,引发共鸣。2022年入库项目35个,谋划投资248亿元;2023年入库项目59个,谋划投资178亿元。

广泛汇聚合力,打好招商引资“一套拳”。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精心绘制招商图谱,强化“一把手”招商、援藏招商、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部门招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商、协会等平台作用,发挥援藏内引外联的优势,广聚人脉,广交朋友,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广度,建立起一体化招商推进机制,构建多元招商体系。2021年以来,那曲市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长沙、沈阳、青岛、成都等多个省市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拓展招商“朋友圈”,成功签约项目21个,协议投资39.1亿元。特别是抓牢“双碳”战略风口,签约落地了色尼12万千瓦光伏、聂荣3万千瓦牧光互补、索县神话亚拉6万千瓦储能项目并网发电等一批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新增装机容量21万千瓦,超过了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那曲发电装机总量。

竭诚服务解难,端平政策扶持“一碗水”。以抓项目统筹、抓招商落地、抓落地开工、抓建成投用、抓要素保障为根本,建立健全领导包保机制、“五个一”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积极构建为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一流生态,不遗余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主动推进《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权益,享受政策红利。2022年,成功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率先出台稳经济措施23条,制定临时性配套措施7条,落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86亿元,为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67亿元,发放企业贷款22.77亿元,集中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1.19亿元。

责任编辑:普琼

推荐阅读>>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企业吃下定心丸

扩大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真正落户一批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扎实推进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

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专项治理电视操作复杂和“套娃”收费问题 着力提升群众...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