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理论学习
以“一带一路”推动西藏区域形象建设
2022-05-23 09:46:15     来源:西藏日报     
0

西藏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新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全息媒体的运用使信息呈现更加丰富立体,也为西藏区域形象的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因此,推动西藏区域的形象建设要明确“一带一路”的推动作用,拓宽渠道、借“旅”之力,突出地域特色,展现文化魅力,让新时代的西藏形象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享誉海内外。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内容方面,要立足自身特色,集中优势资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对西藏民俗文化进行全方位包装和推广,塑造多元一体文化的形象。西藏民俗文化内容丰富,民俗文物多姿多彩,包括服饰、饮食、居室、婚丧、节日娱乐等,演绎出高原各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有代表性的文化载体能够丰富人们对该地区的认知和形象,因此,以西藏文化和商品为载体进行区域形象传播,能够达到塑造西藏新兴优质形象的目的。一方面,基于地域文化特征提炼特色文化群,如高原文化群、牧区文化群、建筑文化群等,化抽象为具体,丰富文化载体,以点带面,以特色带动整体,站在“一带一路”宏观视角彰显特色形象。另一方面,借“一带一路”的政策和地缘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形象传播方式,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传播切入点,以具有趣味性和本土化的方式使西藏区域形象进一步被大众接受和了解。

拓展渠道,优化手段。传播渠道和形式日新月异,格局不断变化,紧跟时代步伐,选择与时俱进的传播渠道尤为重要。如今,大众传媒仍然是当今受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把西藏发展与变化的有效信息广泛地、全面地传递给受众,能够促进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形成对西藏形象的整体框架和初步认识。另外,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将为西藏的区域形象传播提供更为有效的方式。通过新技术,以形象、具体、丰富的形式呈现文化载体,使受众通过新媒体渠道对西藏区域形象有精准认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受众进行“画像”,有效地进行信息生产,精准发布内容推广形象,有效提高西藏区域形象的构建和传播效果。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使形象塑造的广泛性和形象传播的力度有所加强,同时激发了传播效果的加成效应,能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整体政策环境下的形象构建。

借力旅游,全民参与。对西藏的形象传播,可以通过对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的输出,以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各种交流途径及旅游产品供给带动文化、观念交往,间接深入地向大众传递真实的西藏形象。特别是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除了对到访游客进行密切交流和形象传播外,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以具有高度内涵的游记作品、旅游博主影响和改变人们对西藏的认知。现阶段,以抖音和快手等为代表的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重要的区域形象宣传媒介,旅游部门可以拍摄西藏形象宣传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采用直播方式,由专业制作团队组织直播,重点介绍西藏各景点的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交通线路等,让游客对西藏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生动鲜活的少数民族生活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是吸引人们关注和了解西藏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我们要鼓励旅游地群众和到访游客自发创作发布内容健康、传播正能量的短视频和作品,增强形象载体的影响范围,实现从“我”到“我们”的转变。西藏作为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地区的一座桥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只有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依托旅游业带来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充分满足受众群体了解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才能通过文化载体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西藏形象。

总而言之,西藏要牢牢抓住政策优势,借力技术手段,把握全媒体时代机遇,将新时代区域形象传播出去,更好地稳固和提升经济发展新格局。我们相信,西藏人民能够团结一致,互帮互助,携手并进,与全国人民共同绘好新时代下区域形象传播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袁莹莹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