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理论学习
一名党史工作者对老西藏精神的认知
2022-05-23 09:43:04     来源:西藏日报     
0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老西藏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和发扬起来的,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老西藏”身上的具体表现。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时期,以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为代表的“老西藏”创造,并留给后人的极其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我从事西藏党史工作30多年,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的西藏历史早已融入我的生命,老西藏精神也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以说,我是在老西藏精神的感染下成长进步的,我越是对西藏党史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就越能体会到老西藏精神的可敬和可贵。

一、西藏党史工作

从小在拉萨长大的我,属藏二代,从1985年开始,我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工作已有37年,从事党史工作也有30多年,基本上是伴随着西藏党史工作从小到大、走过了几个发展阶段。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听取党史工作汇报时指出,“西藏的党史工作应当说是做得出色、为西藏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点内容是党史研究,具体形式是研究成果、纪念活动等。近30多年来,我一直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先是任分管党史研究处和编辑部工作的副主任,2013年6月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直接参与、指导和领导了西藏党史工作。我相继参与编写并出版的重大成果有:《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当代中国的西藏》《阿沛·阿旺晋美传》《谭冠三传》《新中国的西藏60年》《执政中国·西藏卷》《西藏党史资政材料汇编》《和平解放西藏与执行协议的历史记录》《西藏党史 地方志工作大事记》《西藏革命史(修订)》《改革开放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转折点》《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西藏篇)》《西藏风云实拍录》等;《张国华画册》《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14)》《改革开放实录·西藏篇第一辑》等书籍。1987年开始,我通过写文章、讲党课、办讲座、编发期刊、召开座谈会、开展纪念活动等形式,面向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其中,在《西藏日报》和《新西藏》等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和学习体会达70余篇,参与党史研究室撰写的重要文章有:《六十年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综述》《为西藏革命和建设鞠躬尽瘁的忠诚战士——纪念周仁山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老西藏精神》《功在西藏 风范长存——纪念王其梅同志诞辰100周年》《井冈精神铸忠魂 勋业光辉映西陲——纪念张国华同志诞辰100周年》《西藏探索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实践》《民主改革开启西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光辉的历史 永远的丰碑——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唤醒史志工作活力》等;从1999年开始,先后参加和平解放大庆活动、自治区成立大庆活动历次大庆办和活动组工作,在党史研究室组织的重大纪念活动有:纪念谭冠三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召开以“愤怒声讨达赖分裂集团罪恶行径”为主题的座谈会,召开《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纪念张国华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举办纪念张国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图片展,举办谭冠三纪念园开园仪式暨清明节扫墓活动等。通过对近30多年来自己从事党史工作的回顾,通过对70多年来党领导西藏革命和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的研究,使我深深体会到,“老西藏”开创了西藏历史并培育了老西藏精神,他们铸造的历史丰碑撑起了今天坚固雄厚的基业,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催促着后人开拓奋进的脚步。

二、谭冠三与老西藏精神

2022年是谭冠三将军诞辰114周年。谭冠三将军在西藏工作近20年,其间,他积极倡导“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思想,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是老西藏精神的培育者和践行者,深受西藏各族人民和广大指战员的爱戴。他生前曾多次表示,要将自己的骨灰埋在西藏,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把一生全部交给党的崇高品质。

2008年1月底至2月初,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具体筹划下,自治区党委先后在拉萨和成都举行“纪念谭冠三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弘扬老西藏精神座谈会”。从这一主题就可以看出,谭冠三与老西藏精神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事实上,在十八军、西藏军区及西藏工委领导中,谭冠三是年龄较大、党龄最长、参加革命最早的老同志,他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人格魅力,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突出。他是老西藏精神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老西藏精神的集中体现者。十八军受领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后,部队首先面临着思想上转弯子的工作。作为十八军政委和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肩负着进军动员、政策教育、作风建设等工作。他虽然是十八军中资历最老、身体又差的同志,却以身作则,首先表明自己的态度,从一开始就下定了在西藏工作到底、终身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他先是在军党委扩大会议上,后又在干部大会上明确表示:党把进军西藏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是十八军全体指战员的光荣。共产党员要以坚强的党性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即使死在西藏,埋在西藏,也在所不辞。内地的土可以埋人,西藏的土同样可以埋人。他还向战友说:我谭冠三决心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到西藏去,把老婆也带走,不在川南安家。我决心与藏族同胞一起,为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建设民主幸福的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生,我愿将这把老骨头埋在西藏。他率先垂范,高高举起了“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旗帜。他立场坚定,模范执行党在西藏的民族宗教政策。他艰苦创业,将自己的一切无条件奉献给西藏。

三、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党史文化的根

党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包括党领导下的一切属于正能量的文化内容和文化现象。西藏党史、党史文化始于党的西藏工作,西藏各族人民对共产党的真挚感情源自“老西藏”,是“老西藏”开创了党的西藏工作并培育了老西藏精神。可以说,老西藏精神就是西藏党史文化的根。在国内战争已经基本结束、人们向往安定幸福生活的时刻,以张国华、谭冠三等人为代表的“老西藏”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维护祖国统一、保卫祖国边疆和建设新西藏的使命。在进军西藏、建设西藏的过程中,培育了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体现了进藏人民解放军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无比深情。老西藏精神的实质,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体现,而这个信仰来自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这个信仰将中国共产党人武装起来,成为要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成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核心价值观。有了这样的信仰,“老西藏”如璀璨的群星照亮了历史的天空,成就了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他们的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缅怀和继承。由他们培育的老西藏精神,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永恒支撑,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不竭动力。

四、不忘初心,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同整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样光芒四射,有着丰富的实践根源,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源,有着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根源。这种精神是雪域高原上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和平解放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老西藏精神靠着崇高理想而萌发,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守土有责,顽强战斗,以生命和鲜血捍卫着西南边疆这广袤的祖国疆域;老西藏精神靠着无上信仰而铸就,以社会的进步为追求,吃苦耐劳,汗洒高原,以骄人业绩促进西藏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老西藏精神靠着坚定信念而传播,不辱使命,凝聚人心,以温暖言行使西藏广大人民看到了文明进步的方向;老西藏精神靠着坚强意志而恢弘,风吹浪打,坚如磐石,以凛然正气成为新时代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精神支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青山埋忠骨,英魂存久远。谭冠三将军已成故人,他对西藏一往情深,爱她的山、爱她的水,热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的后半生与西藏紧密相连,他以自己的生命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用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书写了辉煌的人生。

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党史文化的根,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党的崇高信仰,彰显了党的西藏工作的初心。“老西藏”的崇高品格、光辉业绩以及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老西藏精神,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精神,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标志,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上出新招硬招实招。坚持党史姓党,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切实承担起存史、资政、教化、育人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信仰的情怀看历史,以责任的担当看历史,以历史的发展看历史,做到用历史成就来激励人,用历史经验来启迪人,用历史教训来警示人,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袁莹莹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