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那曲锅庄 豪放张扬的藏北风情
2018年05月01日 18:25: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本网消息 古往今来,西藏的歌舞都是以最自然的形式传承下来的,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平时的娱乐活动中就不知不觉地学习并掌握了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歌舞,并一代代延续下来。而在辽阔神奇的藏北草原,舞蹈更是牧区人民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喜悦的时候,一曲欢快的锅庄就足以胜过千言万语。

1.1.jpg

在西藏各地人们都有跳锅庄的习惯,节庆时候大家总是自然而然地围在一起载歌载舞,抒发心中的喜悦之情。“那曲锅庄的特点十分明显,那就是粗犷豪放。这跟它所处的地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著名藏族曲艺作家索朗次仁介绍道,藏北高寒、干燥、大风的气候环境为包括锅庄在内的那曲舞蹈定下了基调。辽阔的草原造就了藏北人豪爽的性格,“而那曲锅庄跳起来特别地奔放,你注意看的话,会发现很多好似雄鹰展翅的甩袖动作,十分舒展优美。”

1.2.jpg

毕业于西南民大的拉吉卓玛一说起那曲锅庄,言语间难以掩饰强烈的兴奋之情,“我最喜欢跳那曲锅庄,每次一听到那强健有力的音乐和高亢的牧歌就特别高兴。尤其是那豪放的舞步跳起来让人觉得特别舒畅。”拉吉卓玛回忆说,之前在学校时,每个周末都会有舞会,大家全都围在一起边唱边跳。“跳别的舞时,总有一些人只站在边上看,唯独那曲锅庄的音乐一响起来,边上站着的人全都会忍不住钻到圈子里和大家一起跳起来、唱起来,跳得高兴了男生们就开始欢快地吼起来。”从她的描述中,那种欢乐舞动的氛围跃然而出。

1.3.jpg

在那曲,锅庄除了作为表达感情,欢庆节日的形式,还有着一项重要的作用。“跳锅庄的时候也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好时机哦。”著名藏族舞蹈家向阳花一边说着一边爽朗地笑着,“在那曲,锅庄一般都是年轻人跳,年纪大的人围坐在边上看。一帮朝气蓬勃的青年男女围成一圈,边唱边跳,有时还要对歌。

从小生活在藏北草原上的向阳花对于锅庄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在那曲大多数日子里天都很冷,我们只有在每年夏天赛马节,相对比较暖和的时候才能在草原上跳锅庄。那种辽阔的感觉让人真的想与天地融为一体。大家围在一起,没有乐器伴奏,全是自己在唱,跳上几天几夜都不会觉得累。”

豪放张扬的藏北风情就在这一圈一圈的锅庄舞里彰显无遗。人生际遇兜兜转转,就像一个转不完的圈,而那曲的锅庄却永远充满了豪情与欢乐。

责任编辑:温大存

推荐阅读>>

西藏32处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出80个环境问题

包括拉萨市2处、日喀则市10处、山南市1处、林芝市2处、昌都市13处、那曲地区2处、阿里地区2处。

叙政府称愿意配合禁化武组织调查

叙政府愿意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就“化武袭击”展开调查,并为调查团的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便利。

电子身份证来了!可办政务、住酒店、买车票

简单来说就是电子版的身份证!未来生活中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地方,有可能都能用它刷。

西藏田径中长跑运动员洛桑曲杰打破西藏少年1500米纪录

​4月17日,在株洲举行的2018全国田径大奖赛暨青奥会选拔赛中,继多布杰夺取男子5000米冠军后,西藏队再获佳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