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那曲被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
2018年05月01日 18:25: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6.1.jpg

本网消息 幼时,夜空承载着神秘;长大后,璀璨夜空同样吸引着我们探寻星星的秘密。不禁要问一声,你在的城市还能看到美丽星空吗?近日,记者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获悉,位于西藏的“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那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暗夜顾问委员会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

根据2016年发布的“世界人工夜空亮度图集”,世界人口的80%生活在夜空辉光下。而过去30亿年来,地球上的生命以一种由太阳、月亮和星星的照明所产生的光明和黑暗的节奏而存在。

暗夜是一种资源,暗夜也是人类的共同遗产。2018年初,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位于西藏的“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那曲”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暗夜顾问委员会介绍推荐。2018年3月初,该委员会将两个地区的保护地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填补了我国暗夜保护地在国际名录的空白。这将为西藏星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西藏大部分地区人口少、照明少,空间条件好、地理位置高,星空资源非常丰富,具备建设暗夜保护地的先天自然条件。”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说。

什么是暗夜星空呢?暗夜星空保护是指通过控制和治理光污染,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发展符合标准的暗夜保护,推进以星空保护、星空科普和星空旅游为基本内涵的星空文化产业,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夜间环境、关爱美丽星空。

2016年6月,“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那曲”依托那曲暗夜公园建立。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前往西藏那曲县,与那曲县委、县政府共同落实开展那曲暗夜保护地建设工作,并与那曲县政府签署了暗夜保护地试点建设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那曲”的正式启动。

目前,那曲暗夜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公园的星空体验区、观测区、露营区等配套设施及灯光控制及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那曲暗夜公园的建成将为当地开辟新的星空科普、星空旅游、星空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温大存

推荐阅读>>

西藏32处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出80个环境问题

包括拉萨市2处、日喀则市10处、山南市1处、林芝市2处、昌都市13处、那曲地区2处、阿里地区2处。

叙政府称愿意配合禁化武组织调查

叙政府愿意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就“化武袭击”展开调查,并为调查团的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便利。

电子身份证来了!可办政务、住酒店、买车票

简单来说就是电子版的身份证!未来生活中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地方,有可能都能用它刷。

西藏田径中长跑运动员洛桑曲杰打破西藏少年1500米纪录

​4月17日,在株洲举行的2018全国田径大奖赛暨青奥会选拔赛中,继多布杰夺取男子5000米冠军后,西藏队再获佳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