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德庆措姆:绽放在“世界之巅”的雪莲花
2018-05-14 09:36:49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6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一半,年平均气温低至零下2摄氏度。

19年来,她默默地坚守在那曲的羌塘草原, 一心扑在防雷减灾工作上,好似一朵顽强的雪莲花,在“世界之巅”谱写了人生的绚烂篇章。她就是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那曲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德庆措姆。

德庆措姆1999年从成都气象学院毕业后,主动放弃条件好、离家近的山南气象部门工作机会,选择到那曲市气象局工作。

说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德庆措姆还记忆犹新:土坯住房,下雨的时候,一层层黄色的泥水顺着墙角流走,隔段时间就要加固;取暖全靠牛粪,进屋里一股浓郁的味道扑面而来。这里海拔太高,氧气含量相对西藏其他地区更低,虽然是山南人,但来到那曲,还会有高原反应。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大部分路段都是无人区,常常走一天见不到一个人。“有时候在茫茫的无人区迷路了,只有冒着危险向无情的高原挑战才有希望找到路。”这些经历对德庆措姆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2005年,她担任了那曲市气象局雷电防护中心副主任,到乡里出差的频率更高了。因住宿条件有限,她经常要和男同志一起住在帐篷或简陋的招待所,只能穿着衣服睡觉,吃的只有方便面和干粮。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她患上了严重的慢性胃炎。“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来没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在这里我实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说起这些,德庆措姆很是平静。

自2005年以来,德庆措姆主持了50余项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作,每年协同市安监局、质监局、消防局等单位参加建筑工地和易燃易爆场所安全检查不少于10次,对新建建筑物防雷跟踪检测、竣工验收检测检查不少于65次,对新建建(构)筑物图纸初(复)审不少于100次。同时她还引进那曲市防雷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并与住建、安监部门协调,实现全市防雷业务统一管理、规范管理。

由于长期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工作,德庆措姆脸上落下了明显的“高原红”。对于这个特有的标志,德庆措姆有不一样的见解:“那是高原儿女燃烧青春,奉献生命的骄傲,是用心浇铸的理想,是高原女性坚定的信仰。”

今年,德庆措姆作为科技界代表当选为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这是那曲气象部门有史以来第一位自治区政协委员,不仅是她个人的至高荣耀,也是藏北气象人的骄傲。”那曲市气象局党组书记格桑洛珠说。

作为区政协委员,德庆措姆积极履职,在基层防雷体制改革方面建言献策。最近,她又投入到全市防雷监管平台的研发中。在她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对此,她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李小芳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