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彭燕:用青春韶华唱出藏北高原的女儿歌
2018-10-30 12:15:35     来源:新华社     
0

原标题:藏北高原的女儿歌——记西藏那曲军分区保障营卫生队制氧站站长彭燕

b083fe7b41a41d40aa6220.jpg

彭燕为藏族阿妈央青曲宗测量血压(资料照片)。魏治国 摄

10月26日中午,在人流拥挤的西藏贡嘎机场候机厅里,39岁的彭燕正等待飞往成都的航班。

19年来,现任西藏那曲军分区保障营卫生队制氧站站长的彭燕,已记不清多少次从这个机场起飞降落。起飞,多是休假去看远在四川简阳的父母和女儿。降落,则是回到那曲投入工作。

19年间,她记不清自己护理过多少名官兵和驻地群众,但她始终清醒地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军人和护士,守护那曲官兵和群众健康是自己的职责。

“我说我喜欢西藏,喜欢那曲,别人觉着我是说大话,但我真的喜欢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当彭燕用女性温柔的语调说出这段话时,记者被她的真诚深深打动。

19年前,20岁的彭燕毕业后选择到那曲工作。跟随父母在林芝生活过多年的她,对西藏有份牵挂。

1998年,正在成都读书的彭燕从电视里看到那曲特大雪灾中官兵手脚冻伤、受灾群众缺医少药的画面后,萌生了到那曲工作的想法。1999年,彭燕成为那曲军分区门诊所的一名护士。

19年来,那曲军营里的女性官兵来了走,走了来。彭燕却一直用自己的青春韶华,用深藏在瘦弱身躯里的执着和坚守,唱出了藏北高原女儿心中的铿锵旋律。   

她说,不是自己有多伟大多崇高,而是因为,“如果你爱一个地方,你怎么会舍得离开?”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高原戍守官兵的安危,藏族同胞的笑脸,清澈辽远的天空,庄严美丽的雪山,都是彭燕割舍不下的眷恋。

那年冬天,哨所战士蒋枫高烧不退。彭燕顶风冒雪来到哨所,为他输液。天气很冷,室内气温很低,液体越流越慢,彭燕心里着急,她先脱下棉大衣裹住液体瓶,又脱下一件毛衣盖住蒋枫正在打点滴的手背。蒋枫把头埋进被窝,呜呜地哭了:“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姐姐’。”

在那曲军分区,战士们喜欢喊彭燕“燕子姐姐”。那曲的藏族同胞,都叫她“阿加”(藏语:大姐)。

2008年的一个冬夜,玛九达村的藏族小伙嘎玛伦珠找到彭燕:“‘阿加’,求求你救救我阿妈。”

“我马上过去。”经过一夜风雪兼程,彭燕赶到了嘎玛伦珠家。顾不上休息,她立即对呼吸困难的老阿妈实施急救。看到阿妈逐渐恢复了神志,嘎玛伦珠握着彭燕的手泣不成声。

2008年11月,彭燕陪同医生到那曲东三县的部队巡诊,感染了风寒伴发急性肺水肿,连续输液10多天,体重急剧下降。面对劝她调回内地的善意关怀,她说:“这里有我熟悉的战友、亲人,我愿意留下来和他们在一起。”

被官兵和藏族同胞信任和喜欢是彭燕最开心的事。 

藏族阿妈央青曲宗的厨柜上,一直放着彭燕的照片。这个“兵女儿”不仅及时为她送去降血压、控血糖药,到内地培训、出差或休假时,还要打电话询问阿妈的身体状况。

19年来,彭燕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基层部队的优秀代表。她在实践中积累总结出的多项高原实用护理技术和经验,为驻地官兵和百姓守护健康的同时,也被推广应用。她结合高原临床实践撰写发表的《高原护理基本要领》等文章得到业内同行的赞赏。

西藏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光环的背后,是无数个平凡日子里默默的付出和奉献。

当那曲官兵和藏族同胞看到彭燕露出开心的笑容时,远在四川简阳的父母和女儿常常是通过手机视频抚摸她的脸庞。

回忆起女儿小时候听说爸爸妈妈回来了就奔向电话机的场景,彭燕说:“女儿以为爸爸妈妈要从电话机里走出来。”

飞往成都的航班就要起飞了,彭燕拉着行李箱走向登机口。在飞机降落的地方,她的女儿正等着妈妈休假回家。(记者 李清华 杨庆民 晏良)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