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翻身农奴得解放,申扎县申扎镇拿查村党员次旦
2019-03-04 10:41:38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翻身农奴得解放,申扎县申扎镇拿查村党员次旦

——“思想的弦一定要绷紧,虽然拿着枪的敌人已消灭,但是没有拿着枪的敌人依然存在”

次旦,女,生于1934年2月,现年85岁,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拿查村人。从小经历没有人身自由,没有土地,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命如草芥的她在幼小的心灵里刻画下了对西藏农奴制度深刻印象。于是,1959年3月10日,以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次旦也育有一个女儿,生活安定。目前,她与老伴、女儿、女婿、子孙生活在一起。

11.png

次旦的一家

次旦说:“我出生在旧社会,家中很穷,自己也没文化,结婚也早,天天忙于生计,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生活十分艰苦。后来解放了,解放军、党员到我家中帮助我们,当时我就在想“真是太好了,有人帮助我们了”。慢慢的村子里有人入党成为了党员,紧接着我的一些亲戚也入了党,当时我就有了入党的想法,但是我总觉得我离成为一名党员还差得远,这一拖就是几十年。”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次旦总觉得自己有个伟大的使命在内心深入一直鼓舞着她,那就是入党。她深深的知道自己没有文化,也不知道入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在深思熟虑后来到了村文化室找到了村第一书记。

次旦:书记啦,我可以入党吗?

第一书记:当然可以啊,莫莫(奶奶)。您怎么突然有这样的想法呢?

次旦:我是生在旧社会的,有生之年能看到祖国繁荣,西藏进步富裕,是我的荣幸。我现在老了,但还想为共产党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对我来说党员是离共产党最近的距离,就像西藏是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一样。

22.png

随后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次旦积极参加党员学习,由于次旦不识字,视力不好,村里集中学习时都是村两委班子把学习资料认真详细的念出来,便于次旦能记住。2012年,78岁的次旦经过村党支部的严格考核,于当年7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2月26日,拿查村委会,阳光正好,温暖如春。85岁的次旦坐在火炉旁,村妇女们围着她,听她背诵《毛主席语录》,妇女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跟着次旦一起背诵着。

记者问到;莫莫您不识字,怎么会背《毛主席语录》呢?

次旦: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是当时的领导要求我们学习、背诵的。

当时的次旦还年轻,在每次组织学习的时候认真听,用心记,就把《毛主席语录》背了下来,直到现在老人还能顺溜的背下来。

85岁的次旦靠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已经快7年了,这7年以来,次旦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尽管很多时候她都会感到力不从心,但是她还是在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证明自己无愧党员这一身份。近年来,每次村上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召开党员会议,次旦总是提前到场,她对自己的家人说:“我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要早些从家里出发,不要耽误了大家”。次旦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也不识字,每次学习她都是死记硬背,经常与村“两委”或者其他党员进行交流,她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要经常说才能记得住”。从以前的毛主席语录到现在的党十九大精神、四讲四爱,只要是次旦学过的,她都牢牢记在心里,大家让她分享学习经验,她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经验,只要你用心,认真去学去记,自然就记住了”。 

年岁已高的她依然奋斗在基层,行走在群众之中。她总是说:“我没有别的特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把党的政策宣传好,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鼓励村青年好好奋斗,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回报党、回报社会;鼓励村民要珍惜当下,作为一名牧民要勤快,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减少对国家、政府的负担,为脱贫尽一份力,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出一点力。”

次旦的入党故事没有结束,西藏故事还在继续。60年来,西藏产业结构及空间布局逐步优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西藏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照耀下,奋力迈向全面小康,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共同书写中国梦西藏新篇章。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