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色尼区色雄乡“先进脱贫者”次帕:“‘四讲四爱’让我树立致富信心”
2019-05-22 10:18:08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日,在那曲市色尼区色雄乡完全小学会议室,举行了一场以“脱贫有信心 脱贫我光荣”为主题的表彰活动。

“次帕!”当主持人念出这个名字后,全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因为她获得了今年色雄乡仅有的两个“先进脱贫者”称号之一。

“这都多亏了乡里经常组织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次帕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她从未错过任何一场“四讲四爱”的活动,也因此从一位目不识丁的普通农民妇女,成长为一位知方针、晓政策、能宣讲的先进人物。

回到2013年,次帕的丈夫身患重病突然去世,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听着次帕对往事的叙述,看着眼前这宽敞明亮的藏式小院,记者很难想象那个曾经贫困的家庭。

“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我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说着,年近六旬的次帕眼眶湿润了。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中,次帕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色雄乡启动易地搬迁项目,次帕一家三口分到了一栋独立藏式小院,就此展开了新的生活。

在2018年的一次“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中,次帕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到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优惠政策。于是,次帕在乡干部的帮助下,顺利贷款3万元,买了13头牛犊。如今,小牛犊长势喜人,这让她十分开心。

更可喜的是,次帕的儿子德桑通过那曲市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顺利取得了装载机驾驶技能合格证书,现在在色雄乡扶贫砂场工作,一天可挣200元。

次帕说:“以前只知道自己生活贫苦,但是不知道怎样改变命运。而现在,通过‘四讲四爱’宣讲,我们知道了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也树立了勤劳致富的信心。”

色雄乡的干部边巴卓玛告诉记者:“针对色雄乡大部分牧民处于文盲或半文盲状态的情况,我们先把‘四讲四爱’内容翻译成藏文,然后培训了7名村级宣讲员,让他们面对面、一字一句地宣讲给群众。”

色雄乡结合新旧西藏对比和党的精准扶贫方略宣讲“讲党恩爱核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宣讲“讲团结爱祖国”、结合全面小康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宣讲“讲贡献爱家园”、结合美丽乡村清洁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宣讲“讲文明爱生活”,色雄乡始终坚持精心策划和开展每一场宣讲活动。此外,还开展了“新时代幸福西藏人”“我与改革开放40年故事会”“劳动技能大家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牧民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感受到勤劳致富的魅力。

如今,次帕每天在放牧之余,还主动向亲戚和邻居讲解国家的各种惠民政策,例如: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十看”、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生态补偿标准等惠民政策,这些政策她都了如指掌、随时能讲。

“我想用自己真实的脱贫故事来影响身边的人。”次帕如是说。

为了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牢做实,让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入脑入心,今年2月,色雄乡还成立了“小喇叭”广播站,将“四讲四爱”内容以广播的形式传递给牧民群众,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我们始终大力宣传和倡导,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引导群众树立‘劳动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努力克服‘等、靠、要’思想。”色雄乡党委书记格桑平措告诉记者。

如今次帕的家乡色雄乡,家家户户挂国旗、人人争唱爱国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深入牧区深处,形成了人人知晓“四讲四爱”、人人践行“四讲四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