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78岁入党的申扎县申扎镇那查村党员次旦:无悔初心绽放最美“夕阳红”
2019-10-23 11:31:44     来源:西藏日报     
0

羌塘草原什么最美?在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的国土上,戈壁、草原、湖泊、雪山构成了无垠的壮阔、震撼着无数人的心灵。但在羌塘草原深处申扎县申扎镇那查村的村民们眼里,85岁的藏族老阿妈次旦家门口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才是最美的景色。

2012年7月,时年78岁的次旦做了一件让全村人都佩服不已的事——加入中国共产党。7年来,次旦老人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入党的初衷,用佝偻的身躯扛起了作为党员的崇高使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用无悔初心映照出最美“夕阳红”。

回忆起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次旦老人仍然激动万分。她说:“我等那一刻等了半个多世纪!”

次旦回忆道,她出生在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经历了20多年不堪回首的悲惨农奴生活,在农奴主的残酷剥削下,每天辛勤劳作却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没法保障。“勤劳的双手换来幸福的生活,这在新社会是最基本的道理,在旧社会却是痴心妄想。”次旦说。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包括次旦在内的西藏百万农奴迎来了新生。“共产党分给我们牛羊,带领我们发展生产。”感受着党和国家的温暖,次旦萌生了入党的想法。但在次旦心里,“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是无比光荣的,意味着伟大的使命担当。长期以来,她总觉得自己离一名合格党员还差得远,就一直把入党这个愿望埋在心底,默默地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日子一天天过去,次旦眼看着村民们的生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好,入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令次旦意外的是,她入党的想法,得到了那查村党支部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次旦积极参加学习,2012年7月,经过那查村党支部的考核、投票和上级党组织的批准,次旦终于成为了一名党员。

入党后,次旦首先想的就是在家门口树一面国旗,让家国情怀和初心使命牢牢植根于日常生活。

在草原上要立起旗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让老阿妈犯了难。茫茫羌塘草原很难找到旗杆,次旦经过多方打听,才从村里的施工队那里找来一根竹竿。草原上风大,竹竿很难立稳,老阿妈又在工地上找来废弃的钢筋,在大家的帮助下,将钢筋牢牢插入大地,然后将旗杆绑在钢筋上。7年来,每当国旗被风吹坏了,老阿妈便马上换上崭新的国旗。“我每年大概要换5、6面。”次旦说。

年事已高的次旦腿脚不方便,每当村党支部有组织活动,她总是从家里早早出发,从来没有迟到过。

2017年,村里的贫困户拉桑得了肾病,需要住院治疗,各项开销很大。村党支部号召党员捐款,次旦从自己辛苦攒下的养老钱中拿出500元,毫不犹豫地捐了出来。

日常生活中,她不厌其烦地鼓励村里的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鼓励村民们好好奋斗,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回报党、国家和社会。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2017年、2018年那曲市完成脱贫14422户、61643人

2017年、2018年那曲市完成脱贫14422户、61643人,贫困村退出780个。

拉那高等级公路预计明年元旦左右通车

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段)预计将于2020年1月1日左右全面通车。

那曲市出台《方案》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日前,那曲市出台了《那曲市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西藏藏北牧业县打造电商队伍 促当地脱贫致富

嘉黎县已启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二期电子商务培训班下沉到全县10个乡镇。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