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班戈县新吉乡诺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洛桑扎西: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2019-10-30 22:02:14     来源:西藏日报     
0
走进藏北草原深处的班戈县新吉乡诺地村,能随处看到一位三十多岁的男人,皮肤黝黑。他就是班戈县新吉乡党委副书记、驻诺地村工作队队长洛桑扎西,同时也是第15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自2016年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洛桑扎西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广宣讲、深扶志、办产业、求发展、保稳定。诺地村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023.5元增长至2018年的8658.2元,真正做到了带领牧民群众“摘穷帽、拔穷根”,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洛桑扎西初到诺地村时,发现部分贫困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情况,洛桑扎西和其他队员采取入户宣讲、参观学习、实例讲解等多种方式,把扶贫政策和惠民举措送到贫困户家中,用勤劳致富的身边榜样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经过扶志扶智宣讲,绝大多数贫困户转变了观念,坚定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步。好的致富途径、创收渠道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洛桑扎西说。

经过多次商议,洛桑扎西提出“依托本地资源禀赋,让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长期脱贫”的思路,通过整合各项资金62.7万元,于2017年2月成立诺培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砂石开采、畜牧业产品、民族手工业、特色产品加工与销售等。

在洛桑扎西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公司实现净收入142万元,现金分红107万元,解决诺地村4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工资达到3500元。公司每年出资购买糌粑、面粉、大米等生活物资,捐赠给全村群众。此外,公司还承担缴纳全村群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牲畜保险、房屋保险以及本村大学生生活补助费用。

2018年9月,在洛桑扎西的推动下,诺地村成立由草场、牲畜、劳力三大要素入股的诺杰牧业合作社,群众入股牦牛3495头,绵羊7912只,山羊1956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42人全部就业。至今,合作社分红15万元,发放工资9.6万元。

除此之外,洛桑扎西和驻村工作队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动起来”等一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新活力。

在开展“党员公益行”活动中,洛桑扎西组织全村党员为欧江和央龙等3个自然村免费修建网围栏8000米,后又为河流周边修建防护网围栏2000米。

群众事无小事,洛桑扎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视群众为亲人,不但从思想上帮教后进群众,更是自掏腰包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主心骨、贴心人”。

2017年8月,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嘎玛家因嘎玛考上大学无力支付学费的情况后,洛桑扎西立即赶到嘎玛家,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0元,并勉励嘎玛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学习。现在,嘎玛已顺利读到大学二年级。嘎玛的父亲逢人便说:“多亏了洛桑扎西,嘎玛才能顺利上学,我们全家都会感念洛桑扎西的恩情。”

在谈及未来时,洛桑扎西表示,将把驻村工作的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在新的起点续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2017年、2018年那曲市完成脱贫14422户、61643人

2017年、2018年那曲市完成脱贫14422户、61643人,贫困村退出780个。

拉那高等级公路预计明年元旦左右通车

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段)预计将于2020年1月1日左右全面通车。

那曲市出台《方案》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日前,那曲市出台了《那曲市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西藏藏北牧业县打造电商队伍 促当地脱贫致富

嘉黎县已启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二期电子商务培训班下沉到全县10个乡镇。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