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会谈
2019-12-04 10:28:03     来源:新华社     
0

习近平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会谈

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会谈。

习近平欢迎布克尔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萨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是两国交往史上的大事,开启了双方合作大门,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建交一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合作持续拓展,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总统先生作出维护和发展中萨关系的正确决定,展现出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你表示,中萨关系“大有可为、前景光明”,我对此表示赞同。中方愿同萨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基础设施、农业、质检、能源、水利、科技等领域合作,打造民生亮点,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向萨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欢迎萨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成果。中国愿积极扩大从萨方进口食糖、咖啡等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双方要开展政府、立法机关、政党、地方、工商、青年、智库、媒体等各界交往。很多来华访问过的萨尔瓦多朋友表示,来中国前,中国对他们是个谜;来中国后,他们成了中国迷。我们欢迎更多萨尔瓦多各界朋友来中国走走看看,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和相互了解,为中萨关系构筑更加广泛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推动中萨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布克尔表示,萨尔瓦多人民对我此次访华高度关注并充满期待。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十分钦佩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伟大的发展成就。萨中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潜力巨大,双方完全有能力成为彼此的好伙伴、好朋友。我相信,同中国这样的伟大国家和真诚朋友发展关系,将给萨国家发展带来机遇,给萨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我希望学习借鉴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经验,致力于发展长期对华友好关系,将努力实现萨中关系与其他重要双边关系并行不悖发展,为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树立一个范例。萨方完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感谢中方为萨经济发展提供的帮助,萨方期待同中方加强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相信我的访问将成为萨中关系的新起点,开辟两国关系的光明未来。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布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杨洁篪、张春贤、王毅、马飚、何立峰等参加。

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

习近平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种历史性年份总会给人们带来深层次思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行稳才能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习近平指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通过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条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国家和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中国要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国强未必称霸。这首先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国人没有扩张侵略的基因,秉持的是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念,不赞同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思维。同时,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平等互利,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全面、深入、立体的相互了解,进而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各国应承担起各自使命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发挥正能量。

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波黑主席团前成员伊万尼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三子尼尔·布什、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等外方嘉宾先后发言,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现在享有着前所未有的自由,相信中国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将继续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们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将使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受益。而当前个别国家主张本国优先,奉行单边主义,导致冲突摩擦增多。世界需要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化的国际秩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期待中方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各方愿同中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会见前,习近平同外方嘉宾集体合影。

杨洁篪、王毅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藏北牧业县打造电商队伍 促当地脱贫致富

嘉黎县已启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二期电子商务培训班下沉到全县10个乡镇。

那曲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监管工作会议

下一步,那曲市市场监管局将完善“两库”建设工作,同时,加强部门联合抽查结果及时归集工作。

双湖县大力推进牧业合作组织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

双湖县深入调查研究纯牧业县的经济短板和优势,构建起了以牧业产业为主体,旅游业、卤虫卵特色资源和短平快项目为辅的现代化...

那曲市频出实招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那曲市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坚持把决胜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频出实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