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精彩推荐
当重庆姑娘遇上拉萨小伙——生活点滴见证最美爱情
2023-09-19 17:32:13     来源:西藏商报     
0

在拉萨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起吴莉和边巴,认识他们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藏汉结合家庭。2019年两人结婚后,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并育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真谛,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昂扬斗志。

binary_middle (5).jpg

图为边巴正在安排工作。

吴莉是重庆人,因父母在藏工作,从小跟着父母在西藏生活。随着对西藏风土人情、生活习俗的深入了解,她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2005年大学毕业后,吴莉选择参军入伍,随后被分配到日喀则军分区服役,2007年退伍后,进入拉萨市城管局工作,在这里,她认识了边巴。

“有一次同事们聊天,问起我以前当兵的事情,我提到日喀则时,有同事就说边巴也在日喀则当过兵,你们之前不认识吗?”说起和丈夫的相识过程,吴莉回忆道,虽然都在日喀则当过兵,但日喀则很大,边巴和她并不在同一个部队,谈何认识。但自此之后,两人之间便有了共同话题,闲暇时间会坐在一起聊聊从前在部队上的趣事和生活。

binary_middle (6).jpg

图为边巴和同事正在执法检查。(戴眼镜的为边巴)

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吴莉和边巴慢慢熟悉起来,互生好感。“相处下来,觉得他勤快、踏实,对待工作很敬业,平时对我也很包容。有时我们会有一些不同的观点,也会产生分歧和矛盾,但都会互相退让一步。”吴莉说。

“得知我和边巴在一起,我身边的几个小姐妹都不是特别支持,当时还有朋友劝我放弃。”吴莉说,家人起初对这个藏族女婿并不认可,认为双方的生活习俗不同,并不会走得长远,再加上当时吴莉家人对边巴的了解不多,所以极力反对。不管怎样,吴莉决定先带边巴回家看看,在女儿的再三央求下,家人也同意先相处试试,再作决定。

边巴彬彬有礼的模样给吴莉家人和村里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而且边巴勤快、很疼爱吴莉,让吴莉的家人在心里对这个藏族男孩多了几分认可。

为了更好地和爱人在一起,吴莉也在努力。虽然在拉萨待了很多年,但刚和边巴在一起时,吴莉用藏语交流仍有困难,和边巴的亲朋好友聊天时,她只能微笑着点头。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吴莉也能说一些简单的藏语了。

2018年,边巴和吴莉被调到城关区城管局工作。2019年,两人在双方家人及亲朋好友的祝福中登记结婚了。

binary_middle (7).jpg

图为吴莉一家三口合照。

边巴的家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早年父母去世后,由亲戚抚养长大。平日里,边巴和吴莉常去看望亲戚长辈,帮着干家务,给家里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亲戚们也对这个汉族媳妇十分满意。

边巴和吴莉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两人平时忙于工作,就将女儿放在老家由吴莉的父母帮忙带着。“平日里休息,我们就和西藏的亲戚朋友聚在一起,遇到小长假,我们回重庆陪爸妈和孩子一起过节。”吴莉笑着说,“我们结婚之后,重庆的好多亲戚都来西藏看过我们,现在我们两个大家庭走得很近,在一起很聊得来,从来不会因为民族不同而感到生分,大家都相处得很和睦。”

生活中,夫妻俩互敬互爱、和睦友善,是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模范夫妻。作为民族团结家庭,夫妻俩非常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充分尊重对方的民族风俗习惯,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对方、鼓励对方。在西藏多年,吴莉早已融入当地的生活,对她来说,糌粑和酥油茶就是最家常的饮食。

只要心中有爱,即便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两颗善良的心也会贴得很紧。曾经不太看好这段感情的亲朋好友,如今提起这对藏汉夫妻也都是称赞不已。吴莉和边巴的“平凡婚姻”一过就是4年,跨越民族的姻缘、恩爱和谐的家庭,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丽篇章。

(西藏商报记者 梁兰)

责任编辑:普琼

推荐阅读>>

那曲奋进现代化,牧业振兴这样“画”!

西藏Z世代的梦想职业是什么?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见证...

《归来》首集《迎接》第三集!

黑颈鹤T21:跨越千里 从甘肃盐池湾迁徙到拉萨林周县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