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羌塘还“高原精灵”一片宁静家园
2018-06-04 11:40:32     来源:解放军报     
0

时至初夏,藏北羌塘仍是一片冰雪的世界。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是藏羚羊的重要栖息地。

每年这个季节,成群结队的藏羚羊便会迁徙至水草丰美的栖息地产仔。连日来,西藏那曲军分区组织多支巡逻队深入无人区巡逻,守护正在迁徙途中的藏羚羊,严防盗猎事件发生。

在硼双公路380大桥处,数十只藏羚羊正在穿过道路,前往百公里外的色林错地区。这是藏羚羊产仔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

“停车!”发现正在迁徙的藏羚羊群,带队的双湖县人武部参谋索朗旺堆,立即让司机把车停在百米开外。

他叮嘱驾驶员:“不要鸣笛,以免羊群受到惊吓。”待羊群安全通过公路,车队才继续往前巡逻。

藏羚羊,被称为“高原精灵”。上世纪80年代,猎杀藏羚羊的犯罪活动一度猖獗,其种群数量从20多万只锐减到几万只。

“最猖獗的时期,盗猎分子开着卡车进入羌塘地区,一次作案捕杀上千只藏羚羊。”说起盗猎分子的犯罪行径,索朗旺堆十分气愤。

车队沿公路行驶,两辆运送货物的卡车迎面驶来。人武部民兵帕得走上前,示意对方停车。

“请出示证件,配合我们检查!”随后,帕得和两名战士登车检查,在确定无可疑情况后,予以放行。临别时,他用藏语叮嘱卡车司机:“不要驱车追逐野生动物。”

藏北地区人烟稀少,是众多珍贵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家园。双湖县人武部常年组织民兵巡逻,打击盗猎行为。每年夏季,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产仔和回迁时,他们都会严格管控来往车辆、人员。

这些年,他们还与地方林业局执法人员密切合作,先后20余次协助破获盗猎走私案件。

在双湖县人武部,土生土长的藏族干部尼玛曲加告诉笔者,由于交通、通信落后,在11万余平方公里的羌塘草原上,仍有一些官兵无法巡逻到的盲区,这也给反盗猎任务增加了难度。

每年冰雪消融后,巡逻分队都要徒步翻越两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前往无人区巡逻。双湖县人武部上士陈小文,讲起一段难忘经历。

2007年初夏的一天,还在安多县人武部服役的陈小文和战友踏上巡逻路。

在大家刚开始攀山时,陈小文发现不远处一群觅食的野驴,正往铁路桥上走去。经常在这一带巡逻,他知道这个时间段会有列车通过。

“快拦住它们!”陈小文大喊一声,率先往山脚下冲去。

此时,战士董赵虎一脚踩空,跌入雪窝。时间紧迫,他焦急地对前来施救的战友们说:“先别管我,排险要紧!”

随后,陈小文和战友们兵分两路,封控桥口要道,驱赶野驴群,最终有惊无险。当官兵们赶到雪窝救起董赵虎时,他的手脚都有些冻僵……

2016年,国家决定在青藏公路沿线设立野生动物保护站,双湖县城与普若岗日冰川之间的“亚阿莫检查站”建立了完善的反盗猎巡守制度。

今天,羌塘草原上再也听不到盗猎者的枪声,境内藏羚羊等高原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逐渐恢复。

“刚开始巡逻时,很长时间连一只野生动物都看不见,大家的心都凉了半截。”陈小文说,“以前巡逻遇上游客,他们都是问我‘藏羚羊在哪里,长什么样’,我们只能把照片给他们看。现在不同了,游客会说见到了十多只……”

“这让我觉得,我们的坚守和付出,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他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