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着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07-18 09:43:05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今年以来,那曲市以市县牧发公司为平台,以“万亩千畜”工程为载体,创新实施“抓两头、促中间”战略,促进牧业转型升级,并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抓两头、促中间”即一头抓合作组织,一头抓龙头企业,最终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牧户”发展模式。

抓合作组织。以转变群众观念、解放生产力、实现转移就业为目标,大力培育打造“一乡一社”,今年2月前,所有乡镇合作社组建完毕。同时,积极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草场、牲畜、现金、劳力等入股,推动乡镇合作社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

抓龙头企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一批有实力、有信誉、技术成熟、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牧业龙头企业落地,并逐步延伸产业链,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培育本地龙头企业,着力规划打造牧业科技扶贫产业园区、育肥基地、加工基地等,带动“合作社+牧户”实现收益。此外,各县牧发公司也将充分发挥作用,利用好该市安排的7000万元撬动资金,着力打造“万亩千畜”工程。

促中间。大力推动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企业向合作社有偿提供幼畜、饲草料和技术指导,并按市场价格收购基地 (合作组织、养殖大户)的牲畜、畜产品或饲草料,将畜产品进行深加工、包装打造,推向中高端销售市场。通过合作社与企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畜产品附加值,逐步实现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在“抓两头、促中间”举措深入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纯净藏北、雪域牧场”品牌知名度,开展那曲优质牦牛畜产品走进浙江、上海等活动,着力打响羌塘牧场绿色优质畜产品品牌。同时,建立起“市牧发公司(龙头企业)+县牧发公司(牧业生产基地)+牧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把那曲千家万户与拉萨、浙江、上海等区内外市场连接起来,逐步把那曲市打造成为全国牦牛奶源基地、最大的高原优质牦牛肉核心区,力争今年农牧业总产值突破25亿元,带动8000名贫困群众受益,人均直接增收4000多元。

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那曲市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开发盐湖锂等优势矿产资源和优质天然饮用水资源;发挥市藏药厂的龙头作用,整合全市藏药加工资源,加快传统藏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传统技艺的挖掘与保护,加大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民族手工产业基地和行业龙头企业;以班戈、索县、比如3县为试点,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此外,那曲市还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物流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注入强大动力。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突出“纯净那曲、天地之旅”主题,稳步推进实施18个旅游扶贫项目,全力配合自治区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同时,立足交通优势,积极组建物流公司,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公路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健全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尽快开工建设那曲镇专业市场,完善县乡农牧区综合市场体系。(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