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2018“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检查组赴那曲开展检查工作
2018-09-11 14:18:02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W020180911483575806507.jpg

图为检查组一行检查色尼河改造工程情况、色尼河两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9月8日至9日,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检查组一行检查那曲市那曲河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运营工作、净水厂生产管理、市污水厂污水处理情况、人工种树实验基地、色尼河改造工程情况、色尼河两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色林错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尼玛县“万苗千畜”人工种草情况,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

那曲市始终把环保优先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紧盯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中的环保工作,对重点项目一律实行亮牌施工和环保黄牌警告制度,凸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W020180911484479251281.jpg

图为那曲市尼玛县“万亩千畜”工程

那曲市累计围栏草地2925万亩,草原“三害”治理面积6264万亩,草地补播面积876.5万亩。大力实施“万亩千畜”工程,全市人工种草面积达21.82万亩。投入资金2778.41万元,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工作,目前11个县(区)已通过市级验收。

W020180911484479288172.jpg 

图为那曲市尼玛县境内的藏野驴。近年来,那曲市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

那曲市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建设,累计投入3.75亿余元,实施自然保护区监测站、保护区管理站、检查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自然保护区14个,面积达16.92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高于西藏自治区10.5个百分点。组建羌塘自然保护区那曲管理局和安多、尼玛、双湖3县管理分局,建成36个专业管护站,招聘专业管护人员390名。建立双湖、尼玛、班戈、安多、嘉黎5个国家级生态功能县和纳木错、拉萨河源头两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在安多县、班戈县、色尼区3个监测区域设立67个监测点,严厉打击偷猎盗猎行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重点区域造林、植树造林3.57万亩,823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开展高寒植树试种工作,栽种苗木2万株。

W020180911484479308488.jpg

图为那曲市攻克高海拔地区种树科技难关,填补高寒区域植树空白。

那曲市不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建设项目6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223个。根据常规检测数据显示,那曲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含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均优于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Ⅲ类标准。注重源头控制,那曲市加快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提高污水处理集中处理率,全面整治工业、生活、农业生产污水。那曲市污水处理厂自2017年3月试运行以来,实现在线监测,达到排放标准。

W020180911484479326349.jpg

图为检查组一行检查净水厂生产管理工作

2017年以来,那曲市通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从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主城区集中供暖覆盖面、督促建筑工地控制扬尘、加大燃煤锅炉整改、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度、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等七个方面进行治理,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那曲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8%,比上年提高了32.3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7%,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高9.4个百分点,未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

据了解,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那曲市37大项、111小项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并申请销号的有14大项21小项,其它整改任务正在按时序推进。

W020180911484479343785.jpg

图为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汇报会

在听取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时,检查组对那曲市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那曲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制定出台了多项符合那曲实际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做到了认识统一,行动一致,成效明显。但是那曲市海拔高、气候恶劣、生态脆弱,环保任务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当前建设美丽西藏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是生态保护意识有待加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矿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和建筑领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检查组强调,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必须始终“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这一职责使命,必须切实增强“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让各族群众共享生态文明成果。会上,检查组对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整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记者/贾华加)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那曲市召开《格萨尔·诗经》文化产业项目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格萨尔·诗经》文化产业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那曲市召开“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专题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地级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庄劲松主持召开2022年市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才仁郎公在巴青县龙卡寺调研

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那曲打造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