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全国海拔最高地级地表水水源地完成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2018-11-07 17:51: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0

QQ截图20181107175226.png

图为水源地保护区标识牌。

本网消息 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块藏汉双语饮用水水源地标识牌的树立,坐落于海拔4520米的全国海拔最高地级水源地——那曲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正式完成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那曲河水源地位于东经91°57ˊ45",北纬31°25ˊ24"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西南部,服务人口4.05万人,日供水量7700m3/d。

经那曲市委、市政府批准,由那曲市环保局牵头组织,从2017年6月份开始谋划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基础信息统计工作,委托第三方设计单位(广州市环境科学规划设计院)承担了全市的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划工作。今年3月份,根据生态环境部新发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对该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报送自治区环保厅审查,并于8月20日通过了自治区环保厅技术审查,经修改完善,9月20日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

QQ截图20181107175529.png

图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

根据批复,那曲市共设有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1处,其中地级2处,县级19处。21处水源地中有5个属河流型水源地,其余均为地下水型水源地。

那曲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工作,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开展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进行批示、指示,制定印发了《那曲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责任分工、整治措施及工作步骤。

QQ截图20181107175600.png

图为一级保护区网围栏已安装完毕。

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出2个地级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即未划定水源地一级和二级保护区,未设立界桩、标识、警示牌。10月10日,那曲市政府立即向各县(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责令按照批复要求,尽快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10月16日,那曲市副市长李猛赴拉萨向国家生态环境部第四包保协调组作了工作汇报,生态环境部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第四包保协调组组长隋筱婵对那曲市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与整治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QQ截图20181107180600.png

图为一级保护区界桩。

10月13日,色尼区政府对2个地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那曲河水源地和滨河路水源地保护区工程实施方案,由色尼区环保局、水利局负责具体落实。10月15日,色尼区政府成立了地级水源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0月17日,该领导小组向市政府专题会提交了水源地征地及建设费用共计407万元,获得敖刘全市长的同意。

QQ截图20181107175623.png

图为一级保护区标识牌。

10月30日,色尼区完成那曲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界桩、标识、警示牌安装工作。那曲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2400米网围栏已于11月5日完成安装。至此,那曲河水源地已全面完成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者 寇江泽)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那曲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安排部署

进一步明确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案件审理和相关职能科室及其分管领导的职责。

那曲资源对接浙江市场

11月24日上午,“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辽宁文物考古专家首赴那曲考古调研

为那曲下一步在制定文物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明确保护利用发展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