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聚焦两会】听人大代表扎西平措的故事
2019-01-11 11:38:10     来源:西藏日报     
0

扎西平措的故事(来自西藏日报

扎西平措: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安多县委副书记、县长。

扎西平措出生在那曲市巴青县杂色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藏北汉子,对藏北牧区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牧民疾苦。

自任那曲市安多县委副书记、县长以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那曲市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各项重大举措,研究分析扶贫政策,牢牢抓住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的“牛鼻子”,始终秉持一颗尽心履职、真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坦诚之心,以一个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牢记初心,勇于担当,身先士卒,攻坚破难,实现1944户7583名贫困群众、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于2016年荣获了“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多县作为西藏名副其实的“北大门”,五条“生命线”贯穿全境,承担着进出藏主要通道、“生命线”安全、边界防控等重要任务,是全区维稳重点县之一。

在2017年10月29日,安多县境内出现连续强降雪天气,导致109国道唐古拉山段积雪积冰,车辆通行严重受阻,大量司勤人员被困。

扎西平措不顾个人身体状况,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组织部署救援人员和物资赶赴现场。山顶气温极低,且受堵范围较大,他来回奔波,不顾高反的影响和身体被冻伤的情况,坚守前线,亲自指挥,在和一线救援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在11月1日实现了道路畅通,挽救了受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自2015年扎西平措任职安多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以来,始终把“生态立县、环保先行”“不吃祖宗饭、不砸子孙碗”作为发展理念,坚持将长江源头环境保护纳入安多县“十三五”规划,采取“圈禁”措施,未经允许不得进入。

他说:“可能有人觉得我这个县长做得不对,但若干年过去,我相信会有人理解,现在你跨过的一条小溪那就是长江。如果上游污染或断流,下游怎么办?”同时,每年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长江源生态保护,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长江源头保护,为恢复长江源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西平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落实“321”(县级干部包3户、科级干部包2户、一般干部包1户)结对帮扶机制中,主动承包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的帕那镇脱贫攻坚工作,与该镇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无门路的9户贫困家庭“认亲戚”,把“送政策、送思想、送致富增收渠道”作为根本,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脱贫愿望等,积极宣传各类惠民、惠农及扶贫攻坚相关政策。

2年半的时间里,在走访牧民群众、深入基层调研过程中,自掏腰包,拿出近4万元,看望慰问贫困牧民群众,为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帮助他们建立信心,拓宽增收渠道,脱贫致富。还与困难老干部、一家3口都是残疾人的日恰家结成了亲戚,明确表示,有什么困难尽量找他,他将作为日恰家的一个孩子,肩负这份家庭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解决全县教师紧缺问题,扎西平措在全县范围内,按照自愿报名的原则,实行转岗招聘,制定《招聘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转岗方案》,通过考试筛查,转岗教师9名。同时,在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按照教育优先发展要求,投入35.76万元,提标118名教育系统后勤职工待遇。并针对因管理不到位所导致学生宿舍玻璃被打坏的问题,扎西平措自我检讨,主动从工资中扣除4107元,用于学生宿舍玻璃更换,以身作则,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履职,做好校园管理工作。

扎西平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勇为带路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甘为孺子牛,始终坚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作为一名父亲,他愿为大禹人,始终坚持舍己为公,胸怀大局,任劳任怨,为民服务。在藏北高原上掀起的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他身先垂范,带领着4.3万干部群众正朝着幸福努力奋斗着;他只争朝夕,抓住新时代的机遇为幸福家园建设着;他艰苦奋斗,筚路蓝缕谱写出魅力安多新篇章,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新风采。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通过近20年的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那曲市尼玛县洛桑次仁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那曲市23名同志获“第一书记”称号

那曲23名同志获“全区第二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那曲市举行首届“感动那曲人物”颁奖典礼

岳权、拉巴次仁、旦松扎巴等获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