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尼玛县荣玛乡乡亲千里迁徙住新居过上新生活
2019-01-22 10:43:40     来源:人民网     
0

在安土重迁的人们心中,迁徙总伴随着惆怅。然而,对于那曲尼玛县荣玛乡的乡亲们而言,住在新家是温暖又充满希望的。

走进位于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的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点,这是一幅新农村的美景。一栋栋特色鲜明的藏式楼房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水泥路铺到家门口,供水、电力、道路、通讯、庭院、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通过搬迁,乡亲们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家门口就能看上文艺演出

1月16日,达顿穿上干净整洁的藏装,一大早就出了门,“今天村里有演出,早点去占个好位置。”

听说要举行文艺演出,正在忙活家务的白玛洛才也放下手里的活往演出现场赶,边走边说,“先把节目看了,待会儿再打扫屋子。”

和大家一样,为了观看文艺演出,一大早,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的群众就向离家不远的文艺演出地聚集。“这是从那曲尼玛县来的歌舞团,好多老百姓一大早就过来等着观看文艺表演。”荣玛乡副乡长次仁旦增说。

为了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尼玛县歌舞团专程从千里之外来举行“我们的中国梦——艺进万家文艺汇演”,为搬迁到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的乡亲们送上文化大餐。

舞蹈那仓韵、独唱阿克卓巴、合唱认羊羔、查吉的生活变化……众多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看到精彩部分还有不少群众拿出手机录制。

“服饰、音乐、舞姿都是那曲的风格。”为了能录清楚,达顿一直站在舞台旁边,边录边感叹:“很专业,好看。”

“我们从那曲赶过来,坐了一天的车,为了让表演原汁原味地体现本地特色,演出的服装全部都是自己带过来的。”歌舞团演员次央说。

次央家在尼玛县,演出间隙,她遇到了搬迁到这里的表姐一家人,很久不见亲人,她兴奋地跑过去和表姐拥抱,亲热地拉着家常。

“姐姐,你们一家人在这里过得好吗?”“这里海拔低气候好,冬天没有那么冷,生活也特别方便,各方面条件也很好,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旧居到新房 今非昔比两重天

住进新家,对荣玛乡的乡亲们而言,他们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家旁边就是党政综合服务工作站、警务室、医务室。生活、医疗、就学、就业等方面和原来相比,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新房是抽签决定的,根据家庭人数多少,每个家庭可以分到80至18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户型。牧民占堆一家7口人,分到的是一栋150平方米的藏式住宅,他说:“这栋房子有4间卧室、3个卫生间,还有独立厨房和仓库。”搬迁时他顺便添置了新家具,如今热水器、电冰箱等一应俱全。

次南抽到的是15号100平方米的房屋,次南说:“房子通水通电,而且宽敞明亮,这么好的房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

荣玛乡位于尼玛县北部,荣玛在藏语里是“红褐色峡谷”的意思,属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玛乡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常年高寒缺氧。风、雪、干旱、冰雹地震等灾害频发,由于高海拔、地处偏远,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为了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活,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启动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确定荣玛乡作为全区首个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点。2018年6月这对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群众来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他们跨越上千公里,从藏北高原南迁至拉萨。离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住进了新家园,也为野生动物腾出了新天地。

白玛洛才是荣玛乡的牧民,在过去的生活中,取水对白玛洛才而言是一件大事,夏天从河流中背水,冬天则是化冰取水。搬入新居后,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是清冽的自来水。背水生活于她而言,已成历史,白玛洛才迎来了新的美好的生活。

搬出来 也要富起来

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点产业用地选址位于搬迁安置点北侧和南侧,规划产业用地面积为744亩,依托堆龙德庆区“象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古荣乡温室大棚种植项目等相关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搬迁点规划实施一期产业项目为高标准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二期产业项目,主要实施人工种草、蔬菜大棚、绵羊短期育肥、商业一体化、牧家乐等五个产业项目。

为了帮助群众提高就业技能,很多单位举行了相关的培训活动。在近期的妇女“持家·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参加培训的次吉说:“通过培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委政府易地扶贫搬迁的目的和意义,不仅学到了很多生活技巧,也掌握了在城市里生活的一些注意事项和简要的常用技能,我们有信心将新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温暖有爱。”

“每家每户我们都安排最少一个人就业,保障每一个家庭都有稳定的收入,让这里的老百姓衣食无忧。”次仁旦增说。

走在搬迁点平坦宽敞的大道上,村民们的欢笑声依然萦绕于耳,幸福的歌声回荡在每个人心中。在这里,他们有家有业有幸福。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有序推进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公路改建工程于2018年全线开工,目前该项目有序推进中。

那曲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双认证”

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

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林堤村合作社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